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经济论文

再谈环循经济

  • 简介:(论文 页数:6 字数:5440)所谓循环经济是指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经济模式的新经济形态。一般的传统工业化生产是单向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需要高强度地开采和消耗资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6 字数:5440)所谓循环经济是指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经济模式的新经济形态。一般的传统工业化生产是单向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需要高强度地开采和消耗资源,同时高强度地破坏生态环境。循环经济是指“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经济增长模式。它的运作机制是在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nse)、再循环(Recycle)的“3R”原则下,通过清洁生产、生态工业、持续农业、绿色消费、废物处理、再生利用六个环节,使物质和能量在企业内、企业间、整个社会内循环流动,达到能量平衡。
循环经济在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既要遵循生态学规律,同时又要遵循经济学规律。违背生态规律的经济增长,必将失去环境资源的支撑;而偏离经济规律的经济活动,也同样难以持久。

一、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给贵阳资源、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
贵阳由于地处内陆,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市场支撑的潜力非常小,积累率很低,自身造血和发展能力不足。过去的发展主要依赖本地资源的采掘和初加工,贵阳传统的优势产业是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其中以磷矿、煤矿、铝矿、铁矿等不可再生资源为主,一方面面临着资源枯竭、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三重压力,另一方面,我们生产的产品多为原矿或经初加工后的初级产品,这些产品所获利润低,贵阳出口的铁合金、铝锭就是初级产品,当铁合金、铝锭被购买者投入再生产,其产生的利润是初级产品的几十、上百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贫困地区遭到严重剥夺。同时,贵阳又面临着“吃饭”与“发展”的选择。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只要能带来哪怕一点点经济收入,能解决一部分就业就上马,不考虑或很少考虑对资源的破坏和对环境的污染,表现出强烈的“高资源投入、高污染排放”特征,是一种资源依赖型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
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给贵阳资源、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主要表现在:①耕地减少,不可再生资源储量减少。多年来对矿产资源的大量、无序开采,造成耕地和矿产资源减少。②大气污染――空气中的有害成分增加,贵阳曾是全国酸雨最严重的地区之一。③水污染――生活、生产用水的直接排放,造成河流、湖泊被污染。④大量开矿,加上环境综合作用,使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有增无减。⑤开垦荒地,乱砍滥伐,使水土流失加剧,石漠化、半石漠化速度加快。

 

 

目录

一、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给贵阳资源、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
二、从不同角度看循环经济
三、循环经济决策中的经济分析
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对策措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