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环境论文

含盐废水生物处理的实验研究

  • 简介:(论文 页数:57 字数:29821)摘 要:含盐废水来源广泛、成分复杂。针对目前工程上对含盐有机废水处理投资费用高、处理设施庞大、浪费大量水资源,研究含盐废水生物处理的可行性及工程可操作性具有广阔的前景。实验分别研究不同盐度和不同有机负荷驯化下活性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57 字数:29821)摘 要:含盐废水来源广泛、成分复杂。针对目前工程上对含盐有机废水处理投资费用高、处理设施庞大、浪费大量水资源,研究含盐废水生物处理的可行性及工程可操作性具有广阔的前景。实验分别研究不同盐度和不同有机负荷驯化下活性污泥的生长、污泥的沉降性能、有机物去除情况及SBR 运行受到的影响等。试验结果表明,NaCl 盐度影响了微生物的生长,降低有机物去除率,限制了废水生物处理系统的整体性能,但使污泥沉降性能变得很好,同时大大降低了发生污泥膨胀的可能性。

关键词:含盐废水,盐度,驯化,活性污泥,污泥膨胀,SBR
Abstract:
The saline wastewater is so extensive in sources and so complex in Constituents. In view of the current works on the treatment of organic wastewater salinity of the high cost of investment, a large treatment facilities, waste a lot of water resources, Salt study the biological treatment of wastewater and the feasibility of the project should be operable with broad prospects.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different salinity and different organic loading acclimation growth activated sludge, sludge settling properties, Removal of organic matter and SBR operation by the impact. Test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alinity effects of microbial growth, reduction of organic removal, limit the biological wastewater treatment system's overall performance, but the performance of sludge sedimentation has become very good, greatly reduce the risk of the possibility of sludge bulking.

Key words: Saline wastewater; Salinity; Acclimation; Activated sludge; Sludge bulking; SBR

 


目 录
摘 要 I
目 录 IV
插图清单 VI
表格清单 VII
引 言 - 1 -
第1章 绪论 - 2 -
1.1 含盐废水的来源 - 2 -
1.2 含盐废水生物处理的可行性 - 2 -
1.3 含盐废水生物处理存在的问题 - 2 -
1.3.1 普通活性污泥法处理含盐废水面临的问题 - 3 -
1.3.2 含盐废水对生物处理系统的影响 - 3 -
1.4 含盐废水生物处理研究现状 - 4 -
第2章 论文研究的目的、内容和方法 - 5 -
2.1 论文研究的目的 - 5 -
2.2 论文研究的内容 - 5 -
2.3 论文研究的方法 - 6 -
2.3.1 采用批量实验研究盐度对常规活性污泥的影响 - 6 -
2.3.2 污泥盐度驯化过程中污泥特性和有机物去除特性研究 - 6 -
2.3.3 分析项目与方法 - 7 -
第3章 实验内容 - 8 -
3.1 实验仪器及试剂 - 8 -
3.1.1 仪器器皿 - 8 -
3.1.2 试剂 - 8 -
3.2 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 - 8 -
3.2.1 污泥的培养 - 8 -
3.2.2 污泥的盐度驯化 - 9 -
3.3 CODCr的测定 - 9 -
3.3.1 原理 - 9 -
3.3.2 测定步骤 - 9 -
3.3.3 结果计算 - 10 -
3.3.4 注意事项 - 10 -
3.4 污泥浓度(MLSS)的测定 - 11 -
3.5 浊度的测定 - 11 -
3.6 镜检 - 11 -
第4章 实验结果与分析 - 12 -
4.1 实验过程概述 - 12 -
4.2 实验数据整理 - 13 -
4.3 实验结果分析 - 17 -
4.3.1 盐度对有机物去除率的影响 - 17 -
4.3.2 盐度对出水浊度的影响 - 18 -
4.3.3 盐度对污泥结构及生物相的影响 - 19 -
4.3.4 盐度对活性污泥沉降性能的影响 - 22 -
4.3.5 有机负荷及盐度对SBR运行的影响 - 22 -
4.4 实验总结 - 24 -
4.4.1 实验误差分析 - 24 -
4.4.2 活性污泥的培养驯化 - 24 -
4.4.3 污泥膨胀的控制及解决 - 24 -
4.4.4 实验结果总结 - 25 -
致谢 - 26 -
参考文献 - 27 -
综 述 - 28 -

 


一、前言 - 28 -
二、含盐废水的来源 - 28 -
三、无机盐在生物处理中对活性污泥的影响 - 29 -
四、高盐度废水生物处理可行性 - 29 -
五、国内外高含盐量废水生物处理的研究进展 - 29 -
附 录 - 33 -
附录1 题录 - 33 -
附录2 英文文献原文 - 38 -
附录3 英文文献翻译 - 43 -

引 言
近年来,为缓解淡水资源日益紧缺的局面,许多沿海城市开始推行海水直接利用,如用于工业冷却水、工业生产用水以及城市生活用水;海水利用量的增加将会导致高盐度废水排放量的增加。并且,随着工业的发展,高盐度工业废水排放量也在迅速增加。
高盐度废水属于极难处理的废水之一。目前对于高盐度废水采用的处理方法有电解法、膜分离法、焚烧法或深井灌注法,但这些方法因处理费用高而难于在实际中推广。生物处理技术因其经济、高效而被广泛地应用于污水处理中,但盐度过高时,会破坏微生物的细胞膜和菌体内的酶,对微生物的生长产生抑制作用,从而使废水无法达到理想的处理效果。一些企业采用将进水进行稀释的方法,使盐度降低到微生物能够承受的范围,这种方法简单,易于操作和管理;但是会增加处理规模、基建投资以及运行费用,同时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
适应于淡水环境的微生物在受到高盐度废水冲击时,其正常新陈代谢功能会受到抑制。但在高盐环境中,微生物会通过自身的渗透压调节机制来平衡细胞内的渗透压或保护细胞内的原生质,这些调节机制包括细胞聚集低分子量物质,如氨基酸、糖、昔氨酸三甲基内盐来形成新的保护层,调节自身新陈代谢,改变遗传基因,因此通过选择培养可以驯化出耐高盐度的菌种。另外,在自然界高盐环境如盐湖、死海、盐场和海洋中,广泛生存着耐极高盐度的嗜盐菌。嗜盐菌具有特殊的蛋白质和细胞壁结构,其上含有大量的带负电菏的氨基酸和脂类物质,使细菌在细胞内能积累大量带正电荷的物质(如Na+, K+等)。一些研究表明将嗜盐菌接种到污水处理构筑物中,能有效地去除高盐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
本论文研究中采用逐步增加废水中盐度的方法,在含盐环境中对污泥进行驯化,并研究不同盐度和不同有机负荷驯化下活性污泥的生长、污泥的沉降性能、有机物去除情况及SBR 运行受到的影响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