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浅谈会计准则与会计制度

  • 简介:(论文 字数:4858页数:8)【摘 要】 目前,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在我国是并行的。对于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在我国长期并存的必要性,已有许多学者进行了探讨,主要是因为我国传统的管理习惯、转轨时期的经济环境及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的需要。首先是对基本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4858页数:8)【摘 要】 目前,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在我国是并行的。对于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在我国长期并存的必要性,已有许多学者进行了探讨,主要是因为我国传统的管理习惯、转轨时期的经济环境及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的需要。首先是对基本概念的差异;其次,是在具体的操作方法与实施范围的差异。从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的区别上来讨论两者对我国会计规范最终发展的影响;从会计环境来看会计规范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 会计,准则,制度

目录

一、 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内容的不一致与并行建设的不同步
二、 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应并行建设并应凸显重点

目前,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在我国是并行的。对于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在我国长期并存的必要性,已有许多学者进行了探讨,主要是因为我国传统的管理习惯、转轨时期的经济环境及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的需要,这里主要着眼于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并行的现状及发展方面进行探讨:
一、 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内容的不一致与并行建设的不同步
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都是由财政部根据会计法予以制定,都属于同一层次的法规,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两者的基本目的也是一致的,即对企业会计核算进行规范。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的基本内容应该是一致的,这样才不致造成执行过程中对两者的无所适从。但从新企业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的比较中发现,新企业会计制度与会计准则在基本内容上显然有其不一致之处。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