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对企业发展趋势的重要性

  • 简介:(论文 字数:19723 页数:30)摘 要:电子商务是以电子方式进行交易,提供服务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行机制。目前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已逐步涉及到各个领域,我国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电子商务模式B2C、B2B均在探讨。从趋势看,我国电子商务必须向纵深化...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19723 页数:30)摘 要:电子商务是以电子方式进行交易,提供服务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行机制。目前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已逐步涉及到各个领域,我国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电子商务模式B2C、B2B均在探讨。从趋势看,我国电子商务必须向纵深化、专业化、国际化、区域化发展。
近年来,随着Internet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也在迅速崛起。电子商务(E-Commerce)是利用Internet提供的信息网络在网上进行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的买卖双方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也打破了旧有工作经营模式,它通过网络使企业面对整个世界,为用户提供每周 7 天,每天 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电子商务的飞速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它带来的商机是巨大而深远的。正是由于电子商务所依托的Internet的全球性和开放性,电子商务的影响将在微观上和宏观上影响企业的经营行为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以及国际贸易关系和国家未来竞争力。
电子商务不仅改变了企业营销方式,而且推动企业对管理理念、决策方式、业务过程组合后销方式的战略性思考和变革,最为重要的是,电子商务支持并形成战略性伙伴关系和虚拟企业。尤其在今天,信息化大潮已经不可逆转,去年葛罗夫在华盛顿经济战略管理学院发表演讲时宣称:“五年后将不再有互联网公司,因为(届时)所有的公司都将是互联网公司。”
随着我国加入WTO临近,电子商务建设应当强调市场需求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强调信息技术对产业的促进作用;支持和鼓励“联合建立与有序竞争相结合”原则,鼓励大中型企业统一规划、联合投资、共同管理;强调行政引导和法制规范的原则,保证电子商务规范管理和有序健康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发展趋势

目 次
第一章 电子商务的涵义与竞争优势 2
第一节 电子商务的涵义与竞争优势 2
第二节 电子商务发展趋势预测 3
第三节 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与应用 4
1. 电子虚拟市场发展 4
2. 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 4
3. 电子商务环境发展 5
第四节 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问题与对策 5
1.电子虚拟市场培育 5
2.电子商务应用 6
3.电子商务环境完善 7
第一节 电子商务对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作用 8
第二节 电子商务下的企业管理 9
1.企业管理组织 9
2.企业管理思想 10
3.交易流程管理 10
4.企业营销管理创新 11
第三章 企业电子商务的大前提 13
第一节 管理信息系统及其对企业的影响 13
1.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13
2.管理信息系统对企业的影响 13
第二节 电子商务及其对企业的影响 14
1.企业构建电子商务概述 14
2.电子商务对企业的影响 15
第三节 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的关系 15
第四章 企业电子商务技术与发展 16
第一节 发展历程 16
第二节 分类及流程 16
第三节 主要技术 17
第四节 未来展望 19
参 考 文 献 21
致 谢 21
附 录 21

第一章 电子商务的涵义与竞争优势
第一节 电子商务的涵义与竞争优势
对于电子商务的概念,目前并没有比较统一的定义,只是在实践应用的基础上加以总结形成的。经合组织OECD是较早对电子商务进行系统的研究,它将电子商务定义为是关于利用电子化手段从事的商业活动,它基于电子处理和信息技术,如文本、声音和图象等数据传输。OECD的定义特别强调了Internet基础上的电子商务发展,但是不全面的。我国较早研究电子商务学者李琪认为电子商务是指系统化地利用电子工具,高效率、低成本地从事以商品交换为中心的各种活动全过程。他强调的是以商品贸易为中心的各种事务活动的电子化,使得对电子商务活动范围定义过于狭小。一般认为,电子商务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商务活动,它包括生产、流通、分配、交换和消费等环节中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所有活动电子信息化处理。具体的说,电子商务活动是指以下列方式所进行的交易或商务活动:
(1)通过Internet进行的交易,如联机商店(Online Shop)和网上直销(Internet Direct Sale);
(2)通过Internet进行商务活动,如联机服务(Online Service)和网上广告(Internet Adv.)等;
(3)通过增值网络(Value-added network)进行的电子交易和服务,如通过EDI进行采购和报关等;
(4)通过连接企业或机构的计算机网络发生的交易和服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