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浅谈新课改背景下初中音乐教学评价的改进

  • 简介:(论文 字数:5765 页数:7)【摘要】:教学评价是音乐教学过程中十分复杂又至关重要的教学环节。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在指导思想上存在着过于追求评价的甄别功能和选拔功能,漠视个体差异,导致评价标准的单一化,评价主体的单一化和单向化,评价内容的简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5765 页数:7)【摘要】:教学评价是音乐教学过程中十分复杂又至关重要的教学环节。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在指导思想上存在着过于追求评价的甄别功能和选拔功能,漠视个体差异,导致评价标准的单一化,评价主体的单一化和单向化,评价内容的简单化等误区,使得音乐课程在中学教学体系中有边缘化的倾向。新的课程改革给音乐课教学理念带来巨大的变化,评价方式也应随之改变。在实践中可以从构建完整的评价体系,实现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有机结合,互评自评与师评相结合,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标准等方面着手,实现音乐教学评价最终的目的。

【关键词】:新课程,音乐,教学评价

目录

1 过于追求评价的甄别功能和选拔功能
2 漠视个体差异,导致评价标准的单一化
3 评价主体的单一化和单向化
4 评价内容的简单化

评价主要是指根据一定的目的和原理,使用恰当的方法和手段,对过程、结果进行的考查和判断。广义的教育领域的评价包括教育评价、教学评价、课程评价等多个范畴。本文所述评价主要是指音乐教学的评价。
音乐学科的教学评价是指根据《音乐课程标准》既定的教学总体目标和教学设计目标,运用科学有效的考查方法,对音乐学科教学的要素、过程和效果进行价值判断的活动。它涉及到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课程设计与实施、教师的教学方式与效果、学生学习能力与结果等诸多领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教学环节。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