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四路知识竞赛抢答器设计

  • 简介:(论文 字数:5745页数:20)摘要:供四人用的智力竞赛抢答器装置线路,用以判断抢答优先权。它有四部分构成:图中F1为四D触发器74LS175,它具有公共置0端和公共CP端;F2为双4输入与非门74LS20,一块芯片中有两个独立的与非门;F3是由74LS00组成的多谐振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5745页数:20)摘要:供四人用的智力竞赛抢答器装置线路,用以判断抢答优先权。它有四部分构成:图中F1为四D触发器74LS175,它具有公共置0端和公共CP端;F2为双4输入与非门74LS20,一块芯片中有两个独立的与非门;F3是由74LS00组成的多谐振荡器,在74LS00的一块芯片中有四个独立的与非门;F4是由74LS74组成的四分频电路,F3、F4组成抢答电路中的CP时钟脉冲源,抢答开始时,由主持人清除信号,按下复位开关S,74LS175的输出Q1~Q4全为0,所有发光二极管LED均熄灭,当主持人宣布“抢答开始”后,首先作出判断的参赛者立即按下开关,对应的发光二极管点亮,同时,通过与非门F2送出信号锁住其余三个抢答者的电路,不再接受其它信号,直到主持人再次清除信号为止.
优先判决电路是用来判断哪一个预定状态优先发生的电路,如判断知识竞赛中谁先抢答,K1,K2,K3,K4为抢答人按钮,S为主持人复位按钮。当无人抢答时,K1-K4均未按下,D1—D4菌为低电平,在555电路的时钟脉冲作用下,74LS175的输出端Q1—Q4均为零,LED发光极管不亮,74LS20输出为低电平。蜂鸣器不发声。当有人抢答时,例如,K1被按下时,D1输入端为高电平,在时钟脉冲上升时,Q1翻转为1,对应的LED发光二极管亮。同时Q1非=0,使74LS20输出为1,蜂鸣器发声。74LS20输出经74LS00反相后变为低电平,将脉冲封锁,此时74LS175的输出不在变化,其他的抢答者再按下按钮也不起作用了,从而实现了优先判决。若要清楚,则要主持人按下S按钮完成,并为下一次抢答做好准备。然后下面就进入了抢答时间倒计时,时间为100秒完成后抢答者的灯自动熄灭,同时报警器发声。这就完成了整个抢答过程。

关键词:多谐振荡器,抢答器,时序控制,定时

目 录
一、 设计目的┄┄┄┄┄┄┄┄┄┄┄┄1

二、 设计要求┄┄┄┄┄┄┄┄┄┄┄┄1

三、 设计方案┄┄┄┄┄┄┄┄┄┄┄┄1

四、 设计器材┄┄┄┄┄┄┄┄┄┄┄┄2

五、 设计原理┄┄┄┄┄┄┄┄┄┄┄┄2

六、 设计电路的组成与各部分的功能┄┄4

七、 设计调试┄┄┄┄┄┄┄┄┄┄┄┄12

八、 Protel99se软件介绍-------------13

九、 设计体会┄┄┄┄┄┄┄┄┄┄┄--13

十、 主要参考文献┄┄┄┄┄┄┄┄┄┄14

一、设计目的
1.学习数字电路中D触发器,分频电路,多谐振荡器,CP时钟脉冲源等单元电路的综合运用。
2.熟悉智力竞赛抢答器的工作原理。
3.了解简单数字系统设计,调试及故障排除方法。
二、设计要求
1.设计一个可容纳四个人参赛的数字式抢答器,具有1抢答优先权。每组设一个按纽,供抢答使用。
2.抢答器具有第一信号鉴别和锁定功能,在主持人的两次复位的时间间隔内,使除第一抢答者外的按钮不起作用。
3.设置一个主持人“复位”按纽,他在固定的时间间隔操作复位按纽。
4. 主持人复位后,开始抢答,第一位号鉴别锁存电路得到信号后,有指示灯显示抢答组别,扬声器发出音响。
5.设置一个计分电路,每组开始预置100分,由主持人操纵,答对一次加10分,答错一次减10分。
6.设置犯规电路,对提前抢答和超时答题的组别鸣喇叭示警,并由组别显示电路显示出犯规组别,并切断其电路。要求回答问题时间为30秒,并以倒计时形式显示,若超时就切断其电路。
7.如果定时时间已到,无人抢答,本次抢答无效,系统报警并禁止抢答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