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世界文学论文

试论朝鲜诗话----李奎报《白云小说》中所体现的诗学思想

  • 简介:(论文 字数:13261页数:16)内容摘要:诗话作为一种“论诗及事”、“论诗及词”的文学样式,正式产生于中国北宋欧阳修的《六一诗话》。东渐朝鲜后,促使高丽时期的朝鲜先后诞生了四部早期诗话,《白云小说》可谓是其...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13261页数:16)内容摘要:诗话作为一种“论诗及事”、“论诗及词”的文学样式,正式产生于中国北宋欧阳修的《六一诗话》。东渐朝鲜后,促使高丽时期的朝鲜先后诞生了四部早期诗话,《白云小说》可谓是其中的承上启下之作。该作品不仅论及朝鲜诗人、故事,更涉及到对中国诗歌、诗人的评论,并大大受到中国文论、诗论思想的影响。文尾阐发了“诗以意为主,意亦以气为主”的诗学思想,将中国古代“文以气为主”、“文以意为主”、“诗以意为主”的思想进一步推进,将曹丕“文气论”运用到诗学领域,并厘清了诗学中“意”“气”关系,可谓一大理论建树。不仅如此,李奎报还在《白云小说》中谈及“诗格”、“诗体”、“诗病”、“诗有九不宜体”的问题,沿承了中国诗学立论“诗格”、“诗体”、“诗病”的传统,在中国诗论的影响之下,诗人进行了自我创新,可谓深得中国的诗学思想要义,实为朝鲜汉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杰出文学家。

关键字 诗话,《白云小说》,诗以意为主,诗有九不宜体

目录
目录 1
试论朝鲜诗话----李奎报《白云小说》中所体现的诗学思想 2
内容摘要 2
关键字 诗话 《白云小说》 诗以意为主 诗有九不宜体 2
绪论 2
一. 研究对象 3
二. 研究目的 3
三. 研究方法 3
本论 4
一. 何为诗话 4
(一)诗话之称的起源 4
(二)诗话概念 4
二. 朝鲜诗话 5
(一)朝鲜诗话的产生 5
(二)朝鲜诗话的概念 5
三. 李奎报与《白云小说》 5
(一)李奎报简介 5
(二)《白云小说》 6
1. 《白云小说》内容概括 6
2. 《白云小说》具体篇章 6
四. 《白云小说》中所体现的诗学思想 7
(一)文以气为主 7
(二)文以意为主(以气为辅) 8
(三)诗以意为主 9
(四)诗格▪诗体▪诗病▪诗有九不宜体 10
1. 《白云小说》 10
(1) 诗格 诗体 10
(2) 诗病 10
(3) 诗有九不宜体 11
2. 中国诗论 11
(1) 诗格 11
(2) 诗病(诗忌) 11
(3) 诗体 12
结论 13
□参考文献 13

绪论
诗话作为一种文学样式最早正是起源于中国宋朝,欧阳修的《六一诗话》则是诗话正式产生的标志。但从诗歌评论的角度来看,在“诗话”这一名词正是产生以前,这种诗论的体裁已经诞生,作为中国古代诗歌理论批评的一种形式,诗话的萌芽很早,像《西京杂记》中司马相如论作赋、扬雄评司马相如赋;《世说新语》的《文学》、《排调》篇中谢安摘评《诗经》佳句,曹丕令曹植赋诗,阮孚赞郭璞诗,袁羊调刘恢诗;《南齐书•文学传论》中对于王粲、曹植、鲍照等一系列作家作品的评论;《颜氏家训》的《勉学》、《文章》篇中关于时人诗句的评论和考释,都可以看作是诗话的雏形。钟嵘的《诗品》,过去有人看作是最早的一部“诗话”著作,清人何文焕编印《历代诗话》即以此书冠首,但严格地说,它还不是后世所说的诗话。唐人大量的论诗诗,如杜甫的《戏为六绝句》、《偶题》,李白、韩愈、白居易等的论诗诗等,则是以诗论诗的一种形式。唐代出现的《诗式》、《诗格》一类著作等,更进一步接近了后世所说的诗话。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