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浅谈如何提高技校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简介:(论文 字数:5354页数:6)在当前技工教学中,随着社会对学生实操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学生普遍存在一种重专业而轻理论的思想。作为理论课的老师,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是一个迫切思考的问题,那种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早已行不通了,我们必须与时俱...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5354页数:6)在当前技工教学中,随着社会对学生实操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学生普遍存在一种重专业而轻理论的思想。作为理论课的老师,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是一个迫切思考的问题,那种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早已行不通了,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改变陈旧的教学方法,适合现代学生的求学需求。以下是本人在教学过程中在提高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一点体会:
一、树立语文知识与专业知识同等重要的观念
语文是我国的母语,不容分说,语文的重要性不容忽视。作为在校学生,学习语文尤其重要。它是一门伦理道德与逻辑思维相结合的课程。从理论来说,它能帮助我们学会辨别事物的本质,理解别人的语言、举止、行为,从而达到人与人互相沟通的境界。但绝大部分技校生都认为,自己到技工学校是为了学一门技术,主要精力应放在专业课上,只要专业知识学好了,就可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赚大钱。学语文没有用,有的甚至还有抵触情绪。针对这种错误思想,每年新生进来,我上第一堂语文课时,从不急于上新课文。在第一堂语文课上,我先让学生谈谈在实际生活中,哪些地方要用到语文知识,哪些事情因缺乏语文知识而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弄巧成拙了。学生讨论回答后,老师再进行总结。例如获得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的居里夫人,虽然她研究的是理科知识,但如果她只会埋头研究,而不能把研究出来的成果写成论文,她又如何能获得至高无上的诺贝尔奖呢?语文知识对理科的学生有用吗?我们很多同学虽然现在所学的专业是理科知识,其实,只要我们细想一下,在社会上生存的每一个人,那天不需要语文知识呢?没有语文的世界会怎样呢?我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懂得语文基础课与专业课有着许许多多的内在联系,一些学生在专业学习中之所以常常不理解、甚至错误地理解学习内容,就是因为缺乏语文知识。语文是一门工具性的课程,只有牢牢的掌握好它,才有可能学好其他各门课程。学好语文是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它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理解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所以要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必须让学生重视语文学习,树立语文知识与专业知识同等重要的观念。

目录

一、树立语文知识与专业知识同等重要的观念
二、对教材的合理的挖掘中寻找其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因素,灵活运用教材
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四、不断提高教师自己的素质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