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模式分析

  • 简介:(论文 字数:7998 页数:14)摘要: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当前以至今后长期一段时间里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的基础。各级各类学校在不同层面上进行着不同形式的探索。从目前所实践的校企合作的模式上可以看到,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其原因在于参与这项工作...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字数:7998 页数:14)摘要: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是当前以至今后长期一段时间里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的基础。各级各类学校在不同层面上进行着不同形式的探索。从目前所实践的校企合作的模式上可以看到,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其原因在于参与这项工作的三方-----政府、学校、企业的认识和现实条件上存在差距。建立三方参与的利益共同体,发挥各自的作用,政府方面要有更进一步的作为。

关键词: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模式

目录

一、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现实基础
二、校企合作的模式与分析
三、校企合作过程中的矛盾和冲突
四、发挥政府、学校、企业在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中的作用。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近三十年的不断发展推进,使得我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然而,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相比,许多地区和行业都存在着技能劳动者特别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甚至严重短缺的现象,已成为制约企业持续发展和阻碍产业升级的瓶颈。
当前我国技能劳动者占从业人员总量比重较低,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占全国城镇就业人员的33%,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达到50%。除了总量上的差别,在结构上也不尽合理,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比例偏低。高级工以上(含技师、高级技师)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21%,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则达到了30%。从产业上来看,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领域,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