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浅析曾经、已经联系

  • 简介:(论文 页数:3 字数:2448)【摘要】表过去、已然。一般不修饰句子形式,基本上只修饰动词或动词性结构.若修饰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如果是表示过去义的副词,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后要带“过”;如果是表示已然义的副词,形容词或形容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3 字数:2448)【摘要】表过去、已然。一般不修饰句子形式,基本上只修饰动词或动词性结构.若修饰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如果是表示过去义的副词,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后要带“过”;如果是表示已然义的副词,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后要带“了”或“起来(了)”,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表示的是变化或过程。
【关键词】
汉语语法学是一门复杂而新兴得学科,19世纪末第一部系统的语法著作问世以来,汉语语法学才走过了一个世纪,在汉语悠久的文化历史长河里她只是其中的点点波澜;而她却又是复杂的,由于汉语词汇繁多且句法语义难懂,所以她又是复杂的。

 

 

目录

一、语义上相同点
二、曾经、已经的语法意义


一、语义上相同点
表过去、已然。一般不修饰句子形式,基本上只修饰动词或动词性结构.若修饰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如果是表示过去义的副词,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后要带“过”;如果是表示已然义的副词,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后要带“了”或“起来(了)”,形容词或形容词性结构表示的是变化或过程。如
(1) 他曾经练过武术。
(2) 他也曾经颓废过。
(3) 会场的气氛已经烘托起来了。
(4) 我们那样做已经很过分了。
这一小类中,有些可以修饰数量词结构,但这种“副词+数量词结构”一定时表示一种存在或发展变化。如:
(5) 车里曾经10箱橘子。“曾经10箱橘子”表示一种存在。
(6) 车里已经10箱橘子了。“已经10箱橘子”表示数量的发展变化。
这里的语义特征是表示动作行为或情况再说话之前或特定时间之前已经发生、存在或完成。
二、曾经、已经的语法意义
“曾经”、“已经”表示时间的意味并不是其主要的语法意义,这项内容可以由时间词语来充当。“曾经”着眼于“经历”、“完成”,表示过去的曾然,用“曾经”时表示过去如此,现在不一定如此了;“已经”着眼于“现实”,表示已然,可以是过去、现在或将来的已然,用“已经”表示状态已经实现,现在仍然保持着那种状态。如
(7)我曾经是班长。“曾经是班长”指表示过去的经历,现在不一定是班长。
(8)我已经是班长了。“已经是班长”表示状态已经实现,并仍然保持那种状态。
(一)句子中没有其它时间副词或提示时间的词语共现时
“曾经”、“已经”都表已然态。即表示某一行为、动作或情况在说话时间之前进行、完成或发生、存在了。并且,在句子中没有其它时间副词或提示时间的词语共现时,只表过去的已然,而且暗示过去一度如此,现在动作终止,状态不复存在。
(6)他曾经读过我的一两个短篇。
(7)她自艾自怜,曾经打算选一个好日子死去,初一或是十五。但“已经”除此外还暗示原来的行为、动作对现在仍有影响。
(8)他已经结婚了。现在不是单身。(他曾经结婚了。)
(9)我已经吃过了。现在不需再弄吃的。(我曾经吃过。)
(10)她的病已经好了。现在身体是健康的。(她的病曾经好过。)若例句(8)把“已经”换为“曾经”,句子不通。例句(9)、(10)把“已经”换为“曾经”,则句意完全不同。所以,“曾经”、“已经”同表过去的已然态时也不能相互代替。正如吕先生所说,在表过去的时间含义上,“曾经”确有“时间一般不是最近”、“已经”也确有“时间一般在不久以前”的用法。造成这种时间段划分的原因可以认为是“已经”强调所表达的内容对现在仍然有影响,而“曾经”本身没有这种功能。在句子中没有其它时间副词或提示时间的词语共现时,说过去的事,“曾经”“已经”都能用,但不能任意相互代替。
(二)句子中有其它时间副词或提示时间的词语共现时
在句子中有其它时间副词或提示时间的词语共现时,可以大大拓宽使用“曾经”、“已经”的时间范围。
1、“曾经”可以与表久远的时间词语共现,也可以与表很近的时间词语共现,或与表过去的时间提示性短语共现,但一定表示过去的已然。
(11)当年,我也曾漂亮过,也像个人似的。
(12)刚才,他曾说到过你。
(13)我过南京时,曾随朋友去听过两次。这里,“当年”、“刚才”、“过南京时”都是句子中表示在说话时间之前的另一时间参考点,相对于这一时间参考点,“曾经”所表达的行为、动作可以是在“很久以前”,也可以是在说话之前的一刻。在这种句子中,可以认为“曾经”的“时间参考点”发生前移,而不再以“说话那一刻”作为时间起始点。但不管距说话时间多近,“曾经”仍表过去的已然。例句(11)、(12)说明观点A:用“曾经”不一定比“已经”离说话的时间远。其实,例句中的“昨天”、“前天”已经是另一时间副词,与“曾经”、“已经”在同一句子中共现,句子中体现的时间已不是由“曾经”、“已经”的本义所决定。值得注意的是:
(14)他后来也曾到过我的寓所。这里的“后来”实际上是说话之前、以另外一个时间作参考的。
(15)再过二十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曾经所拥有的过去没有虚度。
这是在说将来事。所以不能笼统地认为“将来的事不能用‘曾经’”。但这并不能说明“曾经”能与表将来的词语共现。因为在这里,“曾经”只是小句的状语,与修饰限制整个句子的将来时间的词语不在同一层面上,故“曾经”仍表过去的已然。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