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体育论文

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深化体育课程改革____苍溪城郊中学开设体育

  • 简介:(论文 页数:5 字数:3390)摘要:本文采用观察法、文献资料法等研究方法对苍溪城郊中学的体育课程改革进行了研究分析,苍溪城郊中学所开设的国家课程、校本课程与环境课程是“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下体现出来的。 关键词:指导思想, 国家课...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5 字数:3390)摘要:本文采用观察法、文献资料法等研究方法对苍溪城郊中学的体育课程改革进行了研究分析,苍溪城郊中学所开设的国家课程、校本课程与环境课程是“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下体现出来的。

关键词:指导思想, 国家课程, 校本课程,环境课程

 

 

目录

1.国家课程:以健康为本,实现教育自主化
2.校本课程;发展个性,促进体育终身化
3.环境课程:潜移默化,养成健康意识


四川苍溪城郊中学是一所典型的以体育项目为特色的市级重点中学,它们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为重点,做到了学生的学习和身体两不务,他们还响应国家教育部的规定,申报国家少年军校,并于2001年9月得以批准。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因而广元市的青少年都以能上苍溪城郊中学为荣。
苍溪城郊中学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对体育课程也进行了重大改革:其一,坚定不移地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摆脱“竞技化”与“应试化”的倾向;其二,开设国家体育课程、校本课程与环境课程;其三,体育课每周3学时,国家课程2学时,校本课程1学时。他们的做法是完全符合《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就基础课程改革提出的“试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的精神”。
1.国家课程:以健康为本,实现教育自主化

国家课程为必须课,每周2节,以国家颁发的体育教学大纲为依据,以省编教材为主要内容。在实施中,苍溪城郊中学改变了过去的体育课程教学必须以传授运动技术与体能训练为中心的做法,强调以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为重点,由原有的大班,男女混合上课改变为男女分班,小班上课。一是消除课堂教学的程式化,呈现各种教学模式并存的局面:先学后教,先教后学,边教边学,边练边学,互教互学等等。二是改革教学内容的固定化,从2001年9月起采用:《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体育(1—6年级)体育与健康(7—12年级)课程标准(实验稿)》教材进行教学,把大量的娱乐性体育项目、民间体育项目引入课堂,如飞盘、溜旱冰和围棋等等,特别强调教师主要不是以教会学生掌握某个项目的技术为目的,而是把这个项目作为一种手段和载体服务于健康这个目标,达到增强体育意识和提高健身能力的目的。三是改革教学方法的训练化,不追求单一的标准动作和达到同一水准,而是因人施教,追求成功的体育教学。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教学活动讲究“实、活、新”,提倡“情、趣、美”。教学内容生动有趣,教学形式丰富多彩。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