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艺术论文其他艺术学

寻找艺术设计创造力的跳动点

  • 简介:(论文 页数:4 字数:3809)[概要]艺术设计是当前国内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之一,业内艺术设计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同时,忽视创意、盲目模仿的现象也较为普遍。究其原因,一个重要因素是:国内业界对艺术设计的研究尚未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使得艺术设计从业人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4 字数:3809)[概要]艺术设计是当前国内发展最迅猛的行业之一,业内艺术设计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同时,忽视创意、盲目模仿的现象也较为普遍。究其原因,一个重要因素是:国内业界对艺术设计的研究尚未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使得艺术设计从业人员缺乏明确的理论指导,社会上对什么是好的设计认识纷乱。我认为开放我们的设计思维是促进艺术设计发展、推动艺术设计理论形成的重要途径。
[关键字]艺术设计,思维,开放,创新

 

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在来看,观念僵化都是阻碍国内艺术设计理论形成的主要原因。在古代森严的等级制中,艺术设计多成为体现等级的手段,设计依据理论道理的需要常有明确严格的规定,而从事艺术设计工作的人都处于低下的匠人地位,不敢也无法对之进行创新,故只有做工、手艺流传下来,而缺乏相应的文化理论体系。此外,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中,前人传下来的成法地位是非常崇高的,即使在今天,人们也只习惯于承袭现有的理论或作法——包括古人的和西方的。突破或与之相悖在自己或旁人的心理中都很难过关,生怕与前人不同的创意会被认为是对前人理论无知的表现——事实也往往如此。
艺术设计的构思通常离不开启示,设计的灵感火花常常是由创意来点燃。创意带来了创作欲的冲动。何谓创意呢?从心理学角度讲,创意就是从其他事物中发觉了解答问题的途径。这种创意之所以能起作用,主要是因为事物的原型与所要创作的东西有某些共同点或相似点,通过联想,产生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虽然艺术引起的复杂感情是因人而异的,但由于人类生理构造和生活环境等方面存在着共性,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无论是单一,或者是几个的混合,在艺术的心理方面,也存在着共同的感情。根据实验心理学家的研究,主要有下列几个方面:艺术色彩的冷暖、轻重、软硬、强弱,艺术设计的兴奋感与沉静感,艺术设计的华丽感与朴素感。任何事物都可能对你的创意有创作作用。自然现象、文学描述、示范、讨论等,都可能作为启示的来源。传说中国古代伟大的工程师、能工巧匠鲁班是因丝茅草割破手而受到启示,从而发明了锯子;瓦特从水壶蒸汽能顶开水壶盖的现象而受到启示、从而发明了蒸气机;现代火箭是受中国古代火箭(烟火)的启示;潜艇是受鱼的启示;唐代大草书家怀素得到公孙大娘舞剑的启示,自成一体。朱熹说过:“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而学者用功之深,穷理知熟,然后能融会贯通,以至于此。” 说起模仿可能是有不同的途径。我们生活在自然世界中,从晨午暮夜到春夏秋冬;从风云雨雪到冰雾露霜;从花草树木到瓜果薯粮;从飞禽走兽到鱼贝昆虫;从宏观宇宙到微观世界……浩瀚的大自然五光十色,变幻无穷,向人们展示着她那迷人的景色。她毫不吝啬,任人们去享受、去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景色能引起人们的美好情感,而突如其来的风雪变幻也能给人们带来感情的波动。历来许多艺术设计家们长期致力于大自然艺术的研究,探索着自然艺术美的规律。现代实用美术家正在进一步面向大自然,深入大自然,从大自然艺术中捕捉艺术灵感,吸收艺术营养,开拓新的艺术思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