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论文学写作语言的欧化

  • 简介:(论文 页数:2 字数:2825)内容概要:写作语言的欧化现象在青年一代的文学创作者中日益严重,语言学家们虽然在汉语语法结构的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文学写作领域汉语的语法习惯受到欧化语言的影响却并没有随着汉语研究的进步而有所减弱,反到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2 字数:2825)内容概要:写作语言的欧化现象在青年一代的文学创作者中日益严重,语言学家们虽然在汉语语法结构的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文学写作领域汉语的语法习惯受到欧化语言的影响却并没有随着汉语研究的进步而有所减弱,反到在文学的青年军中演变为一种创作的时尚而大力推行。但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源并不仅是当代全球化所造成的问题,而是可以追溯到最初语言改革的新文化运动。这里试图讨论的是汉语写作语言欧化的特点以及可能的出路与解决方法。

关键词:欧化,语法结构,重新发现语言

差不多一个世纪以来,用于汉语文学的写作语言的变化之大,对于西方作家来说,是不能想象的。一场新文化运动带来了汉语从文言文到白话文近乎颠覆性的革命,不仅传统的语言习惯被彻底推倒了,整个汉语语法的运用也变得截然不同。尽管白话文在这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有了很大的发展与进步,但在白话文的文学创作中所透露出的语法学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真正有效的解决。关键何在?虽然汉语的语法学家们在学术的领域进行了不断的革新与改进,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可这一切却似乎仅仅能在语言学界引起重视,真正从事文学写作的作家们却并不在意。
要关注现当代汉语的语法和语用问题首先要明晰这白话文的来源,新文化运动之时,白话文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其一,脱胎于文言,也还经历过清末和民国初年半文半白的过程;其二,来自口语的明清话本小说和民间说唱,即所谓的俗文学;其三,则是“五四”时期以来受西方影响的文化人的创造,而现今使用的现代汉语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就是归功于“五四”以来好几代作家的努力。
汉语原本没有像西方语言那样严格的语法规则,只依据经典,说文解字。第一部成文的汉语语法《马氏文通》成书于上个世纪末,套用西方语言的语法观念来解释汉语,而中国文字已经有四千年的历史了。这之后,中国人的语文教学却并不理会这新编写的语法。然后,白话文以来的现代汉语的语法研究,大多数语言学家也还是在继续马建忠的老路,只不过不断引入西方现代语言学的新观念来修正和改写,但中国人的语文教学和写作依然不顾,争论只在语言学家们中进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