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中国文学论文

一个清醒的懦夫——觉新悲剧性格分析

  • 简介:(论文 页数:5 字数:6770)论文摘要:觉新性格的悲剧在于他是一个“清醒的懦夫”,“ 懦夫”是指未曾想过、不敢、不能反抗不合理的封建制度,“清醒”是指他能意识到自己“无抵抗主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5 字数:6770)论文摘要:觉新性格的悲剧在于他是一个“清醒的懦夫”,“ 懦夫”是指未曾想过、不敢、不能反抗不合理的封建制度,“清醒”是指他能意识到自己“无抵抗主义”所造成的后果,因而他饱受良心的谴责与灵魂的折磨。他悲剧性格的形成和社会、家庭以及自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所生长的浓缩封建社会方方面面的旧式大家庭在其中起着尤其重要的作用。他的悲剧性格主要表现在对自己爱情、对自己爱妻、对自己爱弟的行为态度上,由于现实生活的沉重打击,最终有所改变。
关键词:觉新,悲剧性格,形成原因,具体表现,发展变化

 

目录

一、觉新悲剧性格的形成原因
二、觉新悲剧性格的具体表现
三、觉新性格悲剧的发展变化

觉新是巴金先生长篇小说《家》中的主要人物形象之一。他善良仁爱又怯懦苟且,他能清醒的意识到由于自己的软弱给自己及别人带来的悲剧,但他又无力反抗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锁,更准确的说,他不愿反抗,一味以自己的牺牲来求得暂时的妥协,委曲求全,被命运的激流冲得晕头转向。当然这不排除他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也曾有过微弱的反抗,但这反抗就像在一潭死水中丢下一块小石子,涟漪有限。他抑郁痛苦,无法找到解脱的途径。以至他把希望寄托在他的弟弟觉慧身上:“我们这个家需要一个叛徒。我一定要帮助三弟成功。他也可以替我出一口气。”
觉新作为现代文学史上的“这一个”的独特悲剧典型,几十年来备受关注。上世纪五十年代,王瑶先生就认为:觉新是“激流三部曲”中的主干人物,但是在作品中只扮演了“一个为旧礼教帮凶的角色”,巴金对觉新的原谅和同情太多了,使得读者“不知道对他究竟应该采取何种态度——同情还是批判,爱还是憎?”①王瑶先生在这里采取的还是非A即B的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新时期以来,大陆学者对觉新形象的分析有了很大的发展,杨义先生在他的三卷本《中国现代小说史》中肯定:“急流三部曲”是新旧民主主义交替时期封建家族大崩溃和年青的叛逆者追求新的人生方式的一幅宏伟的壁画,认为觉新“是一个矛盾复杂、负载着深重的痛苦和罪孽的灵魂”。②赵园在《中国现代小说中的“高觉新型”》中认为,读者记住了高觉新这个人,往往从他身上认出了自己,从觉新的身上看到一个现代人的悲剧,感到了现代作家的愤怒与悲哀。巴金善于写压抑中的个性,压抑既是指生存环境对于人的敌视和限制,也是指人的自我压抑。而觉新正是这样的人。高觉新最有悲剧价值的内心冲突,他最持久的痛苦在于“他在一个蔑视他作为人的存在的地方,仍然不能完全忘怀自己是一个‘人’”。③而陈思和先生认为觉新性格与阿Q性格一样具有普遍性,“觉新性格表现在,觉新首先是一个懦夫,其次又是一个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悲剧性格命运的懦夫”。觉新是封建制度的产物,但又受过五四新空气的影响,能清醒地认识到封建制度的罪恶,可是他一次次向封建的恶势力退让,每一次都是以牺牲别人——其中包括他所爱的人如梅表姐、瑞珏——来获得暂时的安宁的,“觉新的悲剧,是封建末世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悲剧,是以清醒的头脑眼睁睁看着别人(最后也包括自己)送进坟场而无以摆脱自己的悲剧。”觉新性格和觉新悲剧同时也是“文革”中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性格和悲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