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加入WTO后,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

  • 简介:(论文 页数:11字数:8453)1加入WTO后境内中、外资银行机构经营条件比较1.1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基本特征 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是与经济的对外开放同步进行的。20年来,我国银行业遵循着审慎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分阶段地对外开放,并取得巨大成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论文 页数:11字数:8453)1加入WTO后境内中、外资银行机构经营条件比较1.1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基本特征
中国银行业的对外开放是与经济的对外开放同步进行的。20年来,我国银行业遵循着审慎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分阶段地对外开放,并取得巨大成绩。主要表现在,在机构设置上,从允许外资银行设立代表处发展到设立营业性分支机构;在地域选择上,从最初开放沿海城市逐步向内地推进;在业务范围上,从只允许办理外币业务扩大到试点经营人民币业务。
近几年,我国在推进银行业的对外开放方面又作出了重大努力,特别是自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其他国家纷纷由过去的开放走向管制,而我国在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冲击下,还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1)批准深圳作为继上海以后的第二个允许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试点城市,同时,适度放宽对外资银行同业拆借的控制,外资银行在我国同业拆借市场上享受与中资银行同等待遇;(2)新设多家外资银行及代表处;(3)1999年3月我国放宽了对外资银行的地域限制,外资可设立营业性办事机构的城市由上海、天津、北京等23个城市扩大到所有中心城市,这种开放比原计划提前了5年。据统计,到1999年6月底,批准外资银行在华设立营业性机构165家,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总资产达317亿美元。从我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历程看,最主要的特点是外资银行的机构审批、经营地域以及业务范围等方面的市场准入的主动权在我们手中。我们可以根据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及时灵活的采取措施推进银行业的对外开放,在具体的操作上更具有主动性。

目录

1.加入WTO后境内中、外资银行机构经营条件比较
2中、外资银行的经营优势分析
3.提高中资银行竞争力的主要途径
4结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