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配送的运作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8 字数:14430)【摘 要】本文通过对物流配送模式的研究,挖掘出制约物流配送发展的“瓶颈”并对之进行分析,最后提出了解决方案和运作方法。希望此方法可以使物流企业的资源得到有效使用,降低企业的配送成本,提高企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8 字数:14430)【摘 要】本文通过对物流配送模式的研究,挖掘出制约物流配送发展的“瓶颈”并对之进行分析,最后提出了解决方案和运作方法。希望此方法可以使物流企业的资源得到有效使用,降低企业的配送成本,提高企业的配送效率,使企业向着合理化的物流配送方向发展。
【关键词】物流配送; 电子商务; 方案; 运作

The electronic commerce environment descends the operation that the logistics goes yogether with to send

Abstract: This text passes to go together with a research of send the mode to the logistics, finding out the check and supervision logistics to go together with"bottleneck" of send the development to combine to carry on analysis to it, putting forward solution and operation a method finally.Hope this method can make the resources of the logistics business enterprise get a valid usage, lowering a business enterprise to go together with to send cost, raising a business enterprise to go together with to send an efficiency, making the logistics of the business enterprise facing rationalization go together with to send the direction development.
Key words: logistics deliver; electronic commerce; project; operation

目 录
毕业论文题目(1)
中英文摘要(1)
正文(1)
一、绪论(1)
二、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1)
(一)概念(1)
(二)两者关系(2)
三、我国当前物流配送的模式(2)
(一)大型传统制造企业多采用自建物流体系(2)
(二)第三方物流配送(2)
(三)物流一体化,完善供应链管理(3)
(四)共同配送模式(3)
四、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配送的瓶颈(3)
(一)在上述的几种模式中存在着影响物流配送发展的“瓶颈” (3)
(二)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物流业对物流配送产生的“瓶颈” (4)
五、物流配送的运作方式改进 (5)
六、结束语(8)
参考文献(9)
致谢词(10)
论文概要(中英文)(11)

一、绪论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时候,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在全球迅速崛起,它对传统的商业运作模式、商品流通模式及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而保证电子商务交易顺利实现交割的关键,在于构建一个与电子商务相适的现代化的物流系统。因此,物流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比任何时期都更加重要。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将“物流配送”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服务产业。推动物流与电子商务的结合,将是未来我国物流产业发呢的方向。
二、电子商务与物流配送
(一) 概念
电子商务是一种商务活动的新形式,它通过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数字化通信网络和计算机装置替代传统交易过程中以纸介质作为信息载体的存储、传递、统计、发布等环节, 从而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以及交易管理等活动的全过程无纸化,并达到高效率、低成本、 数字化、网络化、全球化等目的。[1]
物流配送就是指物流企业采用网络化的计算机技术,现代化设备,软件系统和先进的管理手段,严格守信地按用户的订货要求对配送中心的库存物品进行拣选、加工、包装、分割、组配、分装上车,定时,定点,定量地交到没有范围限度的用户手中的一种活动。[2]
(二)两者关系
电子商务是20世纪信息化、网络化的产物。它的本质是商务,而商务的核心内容是商品的交易,商品交易又会涉及到四方面:有关信息的获取与应用,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货币的支付,商品本身的转交,即信息流、商流、资金流、物流。在这四个要素中信息流、商流与资金流这三种要素的处理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和网络通信设备实现。对于物流,只有像各种电子出版物、信息咨询服务等这类商品可以直接通过网络传输的方式进行配送,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仍要经由物理方式传输实体。由此可见,物流配送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子商务的重要保证,缺少现代化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给消费者带来的便捷等于零,消费者必然会转向他们认为更为可靠的传统购物的方式上。[3]
三、我国当前物流配送运作的模式
目前,在我国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有传统大型制造企业和兼营或专营电子商务的网站两大类。各个企业配送模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投资回报、经营风险和经济效益,是一个重大的决策问题。各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销售规模、连锁店的数量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作出正确的选择。正确的配送模式是提高企业配送经济效益的首要前提。综个来看,这些企业的配送运作模式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一)大型传统制造企业多采用自建物流体系
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一些传统的大型企业集团凭借原有的庞大的连锁分销渠道和零售网络,利用电子商务技术构建自身的物流体系,进行物流配送服务。因此其物流体系是一种企业到部门的服务体系。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只有从生产基地到销售点的物流,而没有从销售地到消费者手中的配送;二是以物流和资金流的相向运动为主,而信息流和商流处于次要地位;三是建立了以销售总公司为核心的分公司和代理商体系;四是分公司和代理商负责辖区内销售网点的建设与管理;五是物流中的仓储、运输、包装均由本公司承担,没有实行第三方物流,所有的物流都由本企业承担,企业在物流方面的成本较高。另外只有为数不多的企业建立了ERP企业资源计划的电子商务系统,如联想集团、海尔集团,初步进行基于原有销售网络物流。大多数制造企业则处于信息化的第一阶段,即仅将企业概况、产品信息进行网上宣传。因此,这种传统模式相当于被动地等待顾客的需求。传统企业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依靠这种较复杂的体系,显然使企业的成本增大,应对市场不够灵活,因此,将物流配送业务交付专业物流公司,不失为一种好的决策。[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