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简易数字频率计设计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4 字数:4442)引言:在电子技术中,频率是最基本的参数之一,并且与许多电参量的测量方案、测量结果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频率的测量就显得更为重要。若配以适当的传感器还可以对许多物理量进行测量,它被广泛应用与航天、电子、测控等...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4 字数:4442)引言:在电子技术中,频率是最基本的参数之一,并且与许多电参量的测量方案、测量结果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因此,频率的测量就显得更为重要。若配以适当的传感器还可以对许多物理量进行测量,它被广泛应用与航天、电子、测控等领域。测量频率的方法有多种,其中电子计数器测量频率具有精度高、使用方便、测量迅速,以及便于实现测量过程自动化等优点,是频率测量的重要手段之一。电子计数器测频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测频法,即在一定闸门时间内测量被测信号的脉冲个数;二是间接测频法,如周期测频法。直接测频法适用于高频信号的频率测量,间接测频法适用于低频信号的频率测量。

1 设计任务和要求
数字频率计用于(方波、正弦波或其他脉冲信号)的频率,用十进制数字显示,具有精度高,测量迅速,读数方便等特点。基于数字频率计的应用也十分广泛,可用于电机测速、航天、电子、测控等领域。本设计的任务:
1.1 输入信号的频率为1KHz~20KHz可调。
1.2 输入信号的幅度为10mV。
1.3 采用数码管显示结果,精确到1Hz。
1.4 采用外部5V直流电源供电。

2 总体方案设计
所谓频率就是指周期信号在单位时间(1秒)内变化的次数。若在一定时间T内测得这个周期性信号的变化次数N,则其频率可表示为f=N/T。
2.1 将被测信号经过脉冲整形电路使其形成便于测量的矩形波。如正弦波、三角波或者其他呈周期性变化的波形变换成脉冲波(其周期不变)。然后送入闸门电路。进行计数。
2.2 设计合理的门控电路,对被测频率进行控制。使单位时间内计数器记数。
2.3 在计数器端加入锁存器。锁存器的作用是将计数器在1s结束时的计数值进行锁存,使显示器上获得稳定的测量值。因为计数器在1s内要计成千上万个输入脉冲,若不加锁存器,显示器上的数字将随计数器的输出而变化,不便于读数。
2.4 显示电路采用静态显示方法,由于静态显示易于制作和调试,原理也较简单,所需元易于购买。
2.5 电路时钟是整个电路的关键,他是整个电路有效工作的核心,负责电路的锁存和清零。其基本思路是:产生一个矩形脉冲,使其高电平为一秒,用于控制闸门的开关。同时经过合理路径对锁存器进行锁存。锁存以后才能对计数器进行清零,锁存和清零间隔要充分小,否则就影响电路的计数准确度。另外时钟实现方法很多,本电路采用晶振电路,以求得高精度的时钟需求。

 

 

目录

1 设计任务和要求
2 总体方案设计
3 设计原理分析
3 结论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