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VB毕业设计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论文

  • 简介:(毕业论文 字数:9861 页数:56)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在管理上越来越深入而广泛的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在技术上已逐步成熟。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新型学科,任何一个单位要生存要发展,要高效率地把内部活动有机地组织起来,就必须建立与自身...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字数:9861 页数:56)摘 要:随着信息技术在管理上越来越深入而广泛的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在技术上已逐步成熟。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新型学科,任何一个单位要生存要发展,要高效率地把内部活动有机地组织起来,就必须建立与自身特点相适应的管理信息系统。
本文介绍了在Visual Basic6.0环境下采用“自上而下地总体规划,自下而上地应用开发”的策略开发一个管理信息系统的过程。通过分析某一学校学生管理的不足,创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计算机管理学生的方案。文章介绍了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分析部分,包括可行性分析、业务流程分析等;系统设计部分主要介绍了系统功能设计和数据库设计及代码设计;系统实现部分说明了几个主要模块的算法, 本系统界面友好,操作简单,比较实用。

【关键字】: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管理,Visual Basic应用。

Summary :With more and more widespread and profound 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 management, the implement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has become mature in technology step by step. Managing information system is a new subject. Enterprise needs existence and development, so enterprise activities should be organized efficiently and organically, which means tightening up the enterprise management and strengthening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any resource (staff, finance, property, etc.) internal the enterprise, and also establishing a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fitting in with its own characteristics.
This article introduces the detailed process of exploring a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under the environment of visual foxpro, utilizing “Top-Bottom” overall plan and a strategy according to “Bottom-Top” application and exploitation. That is to establish a set of effective scheme for student management by computer, through analyzing disadvantages of student management by human resources. This article emphasizes on three sections. The system analysis section of studen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includes feasible analysis, management function analysis.The system design section mainly focuses on system function design and data base design and data number design. And the system realization section has provided several major function , together with the main windows and programs.
This economical and pragmatic system has explicit interface, with simple operation.


[Keywords] : MIS、student management、visual basic application

目录


摘 要 I
Summary II
1.系统概述 1
1.1 系统及需求分析 1
1.1.1 系统需求 1
1.1.2可行性分析 1
1.2系统设计的背景 5
1.3系统的功能简介 8

1.4系统开发的目标 10
2. 系统分析 11
2.1业务流程分析 11

2.2数据流程分析: 13

2.3数据存储分析:实体联系图 14
2.4功能分析:功能层次图 16
3.系统设计 17
3.1软件模块结构设计 17

3.2数据库设计 18

4.系统的功能 23
4.1系统登陆界面: 23
4.2系统主界面: 26
4.3用户管理模块: 38
4.4学生缴费管理模块: 43
5.系统的实现 55
5.1系统开发环境: 55
5.2系统测试: 55
5.3 系统运行与维护: 58
5.4系统的转换方案: 59
6.全文总结 60
致 谢 61
参考文献 62



1.系统概述
本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学校学生管理系统,这它集成了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学生档案管理系统、学生缴费管理系统等多种功能,因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先进性。
1.1 系统及需求分析
1.1.1 系统需求
通过调查,要求系统需要有以下功能:
⑴ 由于操作人员的计算机知识普遍较差,要求有良好的人机界面;
⑵ 由于该系统的使用对象多,要求有较好的权限管理;
⑶ 原始数据修改简单方便,支持多条件修改
⑷ 方便的数据查询,支持多条件查询;
⑸ 在相应的权限下,删除数据方便简单,数据稳定性好;
⑹ 数据计算自动完成,尽量减少人工干预;
1.1.2可行性分析
由于本系统管理的对象单一,都是在校学生,且每个数据内容具有较强的关联性,涉及的计算过程不是很复杂。因此,比较适合于采用数据库管理。且学校用于学生管理的微机都是PIII以上的机器,在存储量、速度方面都能满足数据库运行的要求。在技术难度方面,由于有指导老师的指导和相关参考文献,特别是网上资料,特别是参考其它程序的功能,因此完全可以实现。
本系统的设计是在Windows 98中文版操作系统环境下,使用Visual Basic 6.0中文版开发成功的。数据库是MIS中的重要支持技术,在MIS开发过程中,如何选择数据库管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目前,数据库产品较多,每种产品都具有各自的特点和适用范围,因此,在选择数据库时,应考虑数据库应用的特点及适用范围,本系统选用的数据库语言介绍如下:
Visual Basic语言
Visual Basic是一种可视化的、面对对象和条用事件驱动方式的结构化高级程序设计,可用于开发Windows环境下的种类应用程序。它简单易学、效率高,且功能强大,可以与Windows的专业开发工具SDK相媲美,而且程序开发人员不必具有C/C++编程基础。在Visual Basic环境下,利用事件驱动的编程机制、新颖易用的可视化设计工具,使用Windows内部的应用程序接口(API)函数,以及动态链接库(DLL)、动态数据交换(DDE)、对象的链接与嵌入(OLE)、开放式数据访问(ODBC)等技术,可以高效、快速地开发出Windows环境下功能强大、图形界面丰富的应用软件系统。
总的来说,Visual Basic具有以下特点:
可视化编程:
用传统程序设计语言设计程序时,都是通过编写程序代码来设计用户界面,在设计过程中看不到界面的实际显示效果,必须编译后运行程序才能观察。如果对界面的效果不满意,还要回到程序中修改。有时候,这种编程-编译-修改的操作可能要反复多次,大大影响了软件开发效率。Visual Basic提供了可视化设计工具,把Windows界面设计的复杂性“封装”起来,开发人员不必为界面设计而编写大量程序代码。只需要按设计要求的屏幕布局,用系统提供的工具,在屏幕上画出各种“部件”,即图形对象,并设置这些图形对象的属性。Visual Basic自动产生界面设计代码,程序设计人员只需要编写实现程序功能的那部分代码,从而可以大大提高程序设计的效率。
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
4.0版以后的Visual Basic支持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但它与一般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C++)不完全相同。在一般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中,对象由程序代码和数据组成,是抽象的概念;而Visual Basic则是应用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OOP),把程序和数据封装起来作为一个对象,并为每个对象赋予应有的属性,使对象成为实在的东西。在设计对象时,不必编写建立和描述每个对象的程序代码,而是用工具画在界面上,Visual Basic自动生成对象的程序代码并封装起来。每个对象以图形方式显示在界面上,都是可视的。
结构化程序设计语言
Visual Basic是在BASIC语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的语句结构,接近于自然语言和人类的逻辑思维方式。Visual Basic语句简单易懂,其编辑器支持彩色代码,可自动进行语法错误检查,同时具有功能强大且使用灵活的调试器和编译器。
Visual Basic是解释型语言,在输入代码的同时,解释系统将高级语言分解翻译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机器指令,并判断每个语句的语法错误。在设计Visual Basic程序的过程中,随时可以运行程序,而在整个程序设计好之后,可以编译生成可执行文件(.EXE),脱离Visual Basic环境,直接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