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浅谈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3573)[摘要] 现代外语教学,已经从单纯的教与学的模式转化为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学生外语能力训练教学越来越受到各类高校的重视,已经贯穿于现代外语教学的全过程,利用语音实验室能有效的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已经成为外语教育界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3573)[摘要] 现代外语教学,已经从单纯的教与学的模式转化为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学生外语能力训练教学越来越受到各类高校的重视,已经贯穿于现代外语教学的全过程,利用语音实验室能有效的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已经成为外语教育界人士的共识。文章就在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的特点以及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展开探讨,研究在外语教学中,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的作用和应当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 高职高专外语教学 教学模式
Abstract: With the fast development of media the computers are used largely in teaching all types of digital language learning system give birth. However, modern English teaching pattern has been changed from teaching and learning pattern to the pattern that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teract. The modern English teaching emphasize listening and English sound laboratam has great success and effect on all universities. The article discusses the problems in real teaching according to our digital internet sound laboratory in our college and research the effect and problems in professional and academic English teaching.
Key Word: digital internet sound laboratory
Professional and academic English teaching
Teaching pattern

Title: Discuss application of digital internet sound laboratary in English teaching

 

目录

一、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介绍
二、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三、在教学中使用数字化语音实验室应该注意的问题

 

利用语音实验室组织外语教学能有效地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已经成为外语教育界人士的共识。近几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语音实验室的建设也逐渐从模拟转向数字化和网络化,结构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操作更加简单,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已经成为外语教学的主要场所。但是如何科学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提高外语教学质量,已成为外语教学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介绍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在《数字语言学习系统技术规范(试行)》中,对数字语言学习系统定义为,“数字语言学习系统是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不断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在现代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在模拟语言学习系统基础上,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而创造出的一种新的教育技术设备。”目前,国内现行的利用数字语言学习系统的数字化语音实验室主要有以太网网络协议的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和ATM(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异步传输模式)网络协议的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如广州蓝鸽的LBD2006+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
以太网网络协议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是以计算机网络为主体,其特点是功能强大,可实现课堂教学、学生自主点播学习、网络化考试,以及同声传译等多项功能。ATM网络技术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是以装有ATM语音设备的终端机为主体,其特点是实时性好,语音信号无延时、无断裂,稳定性好,技术先进,线路简单安全,可实现课堂教学、群组广播、学生自主学习、网络化考试等多项功能,尤其是在网络化考试中,不仅可以进行听力、口语、写作考试,并且可以进行试卷分析等。
二、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其丰富的教学资料、巨大的数据海量存储能力、优质的听力测试、口语自我测试、学生自主学习等学习系统,为外语教学提供了专业的语言学习环境,其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主要由三种基本的教学模式组成,即广播教学模式、共享教学模式和自主点播教学模式。
1.广播教学模式
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将传统的模拟语音实验室的所有功能融合在一起,使广播教学、师生对话、课堂监听、模拟示范、群组讨论等传统的语音实验室的教学手段得以更好地实现,提高了教师的上课效率。例如教师在播放音频资料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可以使用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平台的变速不变调功能调整语音的播放速度和重复收听该段音频文件,从而保证不同听力水平的学生最大限度的要求,进而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教师可以在多媒体教案中播放大量的开放式教学资料,并能够根据需要随时增减教学材料的内容。数字网络语音实验室能够支持一般客观题考试、口语录音考试、写作考试三种考试模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随堂进行口语录音测试,也可以随时自己制作一些测试题资料库,计算机会从中随机生成一套测试试卷,模拟大学英语三、四级考试,山东省高职高专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等,随堂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考试结束后,学生成绩、分数段统计等多种考试结果统计分析数据将由计算机自动产生。这样教师可以实时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