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财政论文

我国农材税费改革的现状及措施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25 字数:20222)摘要:本人感到十分骄傲选取当今中国的重要而有意义的课题作为毕业论文。论文先从农村费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农村改革什么是难点和如何切入。影响农村费税改革主要有四类:国家、地方政府和部门、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25 字数:20222)摘要:本人感到十分骄傲选取当今中国的重要而有意义的课题作为毕业论文。论文先从农村费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农村改革什么是难点和如何切入。影响农村费税改革主要有四类:国家、地方政府和部门、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平摊的税费与农民分化之间的矛盾是当代农民负担问题中的基本矛盾。解决农民各阶层负担畸轻畸重的问题是当前农民税费制度改革的重点。人们农村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变革行政管理体制是现实的选择,和它对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影响与对策。然后是解决农村税费改革问题的对策 :税费改革的税制设计,配套改革,坚持以减轻农民负担为改革目标,建立现代化的农业税收制度和建立规范的农村公共财政体制。本课题研究的对象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费改税及对其思考。费税改革在农民,农村中的影响,费税对农村财政状况的影响以及其政策如何实施等。

关键词:农村 费改税 现状 措施
Abstract
I am proud to choose the important and significated problem at present as my graduated paper.The paper first dissertate the status quo of toll change tax in country.What is the difficut in he status quo of toll change tax and how to slove it.There are four kinds influence it:central government,local government,the organization of collectivity econonmy,farmer.The burden of present farmer of cardinal contradiction is the distribute tax and disintegrated farmer.The keystone or present farmer toll and tax is all estated farmer’burden is too light or too heavy.How to reformate the executive management and do well in country skeleton organization construction.Then is how to resole the reformation of the tax and toll:planing the tax system,the maching reform,insisting in lighting the burden of the farmer,insisting the goal of lighting the burden of the farmer, establishing the agricutrual tax system and canonical country public fiancial system.This task study subject is socialistic market economy toll and tax and its consider.This reform’s influence in farmer and country, the influence in country fiancial status and how to carry the measure out and so on.


Key words:country the reform of toll changing tax status quo measure

 

目录


前言
第一章农村税费改革现状
1.1农村税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1.2农村改革的难点和切入点
1.3 农村税费改革是利益关系的调整与完善
1.4当代农民负担问题中的基本矛盾
1.5当前农民税费制度改革的重点
第2章 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变革行政管理体制
2.1 改革农村行政管理体制的必要性
2.2 农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路径的现实选择
第三章 税费改革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影响与对策
3.1 税费改革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冲击与影响
3.2 税费改革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措施与对策
第四章 解决农村税费改革问题的措施
4.1.税费改革的税制设计
4.2作好配套改革,做到三个确保
4.3确立“多予少取”,坚持以减轻农民负担
4.4 建立规范的农村公共财政体制
4.5 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立现代化的农业税收制度
总结
参考文献

前言
伴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我国的税收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从增殖税的开征,到今天由生产型增殖税转变为消费型增殖税,这些改革都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并逐渐与世界接轨的过程。
在税收制度改革中,“费改税”虽然不是改革的焦点,但它也成为一个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并且在这一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多数人由于看到很多地方政府乱收费的事实,所以建议将“收费”的手段改为“收税”。但我认为中国目前的税收制度还不够完善,不能将“收费”制度完全废除,就我国国情来说,应当先将“收费”规范化、合理化,待税收制度完善后,再逐渐将这种成熟的“费”改为“税”。

第一章 农村税费改革现状
1.1 农村税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农村税费改革远不止是农民减负问题。正在迅速扩大试点范围的农村税费改革,是国家为减轻农民负担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安徽全省试点两年多,农民比改革前人均每年少交税费三四十元,总体减负31%,足以说明这一改革确已初见成效。但农民减负,农村基层政府和基础教育就难以保持正常运转。农村税费改革在试探中面临的这个两难局面,实际已经提出了超越农民减负范
畴的若干更深层次问题。
(1)在目前的国民经济格局下,县乡经济在总体上到底能否支撑农村基层政府和基础教育的正常运转,有三组数据可能有助于理解这一问题:一是我国目前农业户口的总数为9.34亿人,小城镇的居民约在1.5亿人以上,因此,户籍在县和县以下的人口合计达10.8亿以上,占全国总人口的85%强。二是目前我国农业中的从业人员达32 451万人,占全国从业人员总数的44.43%,而农业生产总值却只占GDP的15.2%。三是县乡两级的财政收入约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21%,而县乡两级财政供养的人员却约占全国财政供养人员总数的71%。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内地有相当多农区的县乡政府和教育部门运转困难了。而且我国县及县以下经济在所有制结构方面的一大特点就是没有多少国有经济,更少有国有大中型企业。那么可作为县乡财税主要来源的,当然
就剩农户了。
(2)安徽改革试点的实践表明,不增加上级财政对基层政府的转移支付,农民的负担就不可能减轻。同时,整个农村的税费改革进程,客观上又受制于上级财政的转移支付能力。仅此两点,就足以反映出在目前的财政体制下,相当多县乡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实际上是不平衡的。而这种不平衡,恰恰就是不少地方农民负担沉重的主要原因。
(3)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似乎是大多数人对目前乡镇政府的评价。目前全国乡镇财政供养的人员约1 280万人,其中约200万为离退休人员。在职人员中,党政干部约140万人,平均每一乡镇近35人;乡村教师近700万人,占人员总数的65%以上;其余200余万为事业机构人员。要维持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检、武装等六套班子及其必要的工作部门,每个乡镇35名党政干部是不能算多,大规模精简教师则又与加强农村基础教育的客观要求很不吻合。这当然不是说乡镇机构和人员的精简已面临山穷水尽,而是说想维持原有的总体格局,改革的余地确实不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