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小波变换算法在线路故障定位中的应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9 字数:3372) 摘 要:结合小波变换的奇异性检测理论和行波理论,介绍了输电线路单端测距的方法。与传统测距方法相比,这种测距方法具有硬件投入少、不受双端同步时钟的影响、测距误差小等优点。 关键词:输电线路; 故障测距; 小波变换; 行 波...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9 字数:3372) 摘 要:结合小波变换的奇异性检测理论和行波理论,介绍了输电线路单端测距的方法。与传统测距方法相比,这种测距方法具有硬件投入少、不受双端同步时钟的影响、测距误差小等优点。
关键词:输电线路; 故障测距; 小波变换; 行 波

 

 

目录

一.总体背景:
二. 基本概念:
三.小波变换在故障测距的技术运用
四.小波变换在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

一.总体背景:
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各大电力系统的容量和电网区域不断扩大,电网运行管理也更加复杂,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问题日益突出。线路故障后迅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位置,不仅可以减轻巡线负担,及时修复线路,保证可靠供电,而且可以减少因停电造成的综合经济损失。因此准确的故障定位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超高压输电线路故障测距方法目前主要有两类:阻抗法和行波法。
阻抗算法是建立在工频电气量基础之上的,是通过求解以差分或微分形式表示的电压平衡方程,计算故障点与测距装置安装处之间的线路电抗,进而折算出故障距离的测距方法。根据所使用的电气量,阻抗算法可分为单端电气量算法和双端电气量算法。不管用哪种算法,由于受保护用互感器的误差和过渡阻抗等因素的影响,阻抗算法往往不能满足对故障测距的精度要求。

行波测距法的基础是行波在输电线路上有固定的传播速度(接近光速)。根据这一特点,测量和记录线路发生故障时由故障点产生的行波到达母线的时间可实现精确故障测距。早期行波法使用的是电压行波,而理论和实践证明普通的电容分压式电压互感器不能转换频率高达数百千赫兹的行波信号,为了获取电压行波则需要装设专门的行波耦合设备,因而使得装置构成复杂、投资大,而且缺乏测量和记录行波信号的技术条件,也没有合适的数学方法来分析行波信号,因此制约了行波测距的研究和发展。
傅立叶变换是一个纯频域的分析方法,在时域上没有任何分辨能力。而输电线路故障后的暂态行波是一个突变的信号,用纯频域的傅立叶变换是难以分析的,它既不能得出暂态行波到达观测电的准备时刻,也不能确定行波的幅度和极性。因此对利用故障暂态行波实现保护和故障测距来说,傅立叶变换可以说是无能为力的。小波分析作为数学学科的一个分支,以其理论上的完美性和应用上的广泛性,受到科学界、工程界的重视。理论和实践表明,小波变换是分析非平稳变化信号或突变信号的最有效的分析方法。可以运用小波变换来分解由故障录波得到的具有奇异性、瞬时性的电流、电压信号,在不同尺度上反映故障信号,根据得到的故障信号特性确定合适的距离函数,进而求解出引起此信号突变的故障时间和地点,实现故障定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