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论地方行政审批制度的实施现状与改革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6496)摘 要:本文以湖北省为例,客观深入分析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状,指出阻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许可制度的因素,寻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 新构想 目录 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6496)摘 要:本文以湖北省为例,客观深入分析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状,指出阻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许可制度的因素,寻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 新构想

 

 

目录

一、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现状
二、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面临的问题及障碍性因素分析
三、 深化湖北省市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对策和建议

 

一、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现状
行政审批是政府实施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计划经济时期,各种各样的审批曾经是社会经济生活不可缺少的内容。但这种行政审批制度实际反映了一种权力本位的管理观念。在“管理就是管制”的政府理念影响下,湖北省行政审批项目设置极为混乱,随意性大。据有关资料显示,湖北省省级政府部门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前,设立的审批项目2000余项,其中一半的审批项目是依据相关部委或省政府部门的文件设立的,还有极少数审批项目竟然找不到依据。行政审批制度中这些问题不仅违背了行政许可的初衷,而且严重地阻碍了湖北省各地、市、州经济发展和投资软环境的改善,损害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还滋生了腐败,影响了行政效率提高,损害了政府形象,削弱了政府宏观经济管理能力。从2000年起,湖北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始启动,至2003年6月23日,已公布取消审批事项2421项。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包括武汉、黄石、宜昌、襄樊、鄂州及各省级开发区相继进行了几个轮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 行政审批项目的清理和精简
武汉市从2001年2月开始第1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四次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或精简。其中第一轮次改革取消审批项目60项,第二批取消245项,第三批取消254项,第四批取消320项,一共取消审批事项879项。还相继合并审批项目由35项减到16项,向下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下放、转移审批事项共136项;并有一批审批事项由审批改为审核、备案、核准,或取消。黄石市在机构改革期间,重点清理精简了属市场调节、企业自主经营、社会中介组织承担和民事法律关系调整的审批事项,使政府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1156项精简为205项,减少了951项。鄂州市按照依法行政、公共利益、公开公正、简便务实的原则,先后确定了三批取消和一批下放、合并、转移的市级政府部门审批事项825项,其中收费事项298项,减幅达47.896;取消审批、核准、审核和备案758项,减幅为41 .4%,下放、转移、合并审批事项123项。在涉及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的49家市级部门中,精简幅度在40%以上的单位有27家,其中减幅达100的有7家。
(二) 集中审批或建立行政服务中心
新的集中审批办公模式广泛出现,已成为各市、州、县(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最突出的动向。各地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注重制度创新,建立集中办公的“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其主要做法是将保留下来的审批项目集中到一个大厅内办理,一律采用窗口服务。例如,湖北省孝感市行政服务中心,首批进驻的有32个政府部门及具有部分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共设48个窗口,涉及344个服务项目。行政服务中心遵循“便民、高效、公正、廉洁的服务宗旨,按照一门受理,协调运作,统一收费,限时办结,严格责任,加强监督”的方式,推行“六制”、“六公开”、“六件管理”的运作模式。所谓“六制”,一是首办责任制,由办理事项的第一受理单位负责下一环节的审批联系工作直至办结;二是直接办理制,程序简便的申请事项即收即办,当场办结;三是限时承诺办理制,对当天,当场不能办结的事,由窗口单位负责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四是联合办理制,涉及两个以上部门的联办事项,由责任单位受理后,中心组织联合办理;五是申报代办制,需要报上级审批的事项,由责任单位在承诺时限内负责向上申报,帮助办结;六是责任追究制。“六公开”,即收费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政策依据公开,申报要求公开,服务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六件管理”,即办件管理,退回件管理,补办件管理,承诺件管理,联办件管理,上报件管理。行政服务中心的建立,是行政审批制度和方法的创新。通过建立行政服务中心这种集中审批办公模式,有以下优点:(1)审批地点集中,好上门,好找人,节约时间,不用到处跑;(2)审批项目明确,都有明确法律依据;(3)审批程序方面,除了法定程序外,一切不必要的程序都可取消;(4)透明度高,解决了暗箱操作问题。联合审批这种集中办公审批模式,对解决“三乱”问题即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和“五难”问题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人难找是有效途径。机关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二、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面临的问题及障碍性因素分析
湖北省各市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虽已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距改革目标和要求看,仍面临一些极为严重问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些问题不解决,将阻碍各地投资软环境进一步改善,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一) 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精简方面的问题
这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从横向比较看,湖北省市州行政审批项目仍偏多,企业到政府办事程序烦琐,效率低,有的审批事项不跑上十几趟,不盖几十个章,不拖几个月就批不下来。(2)一些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行政审批项目依然存在,按照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角色的定位,许多审批事项应当取消、下放和转移,但由于目前的审批依据中大多数带有明显部门利益倾向,与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的配置格格不入,需要进一步精简和调整。重叠交叉的行政审批事项依然存在。(3)由于目前行政审批改革仅仅停留在行政管理部门一级,没有将视野拓展到其管辖下属事业管理单位上,有些单位从部门利益出发,将其审批职能转移到其管理的下属事业单位,致使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游离于行政机关之外,出现了体外循环的不良状况。(4)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初期,武汉市政府确定了改革“三原则”,然而少数部门在执行这些标准时却大搞“技术处理”:有的偷梁换柱,把原来的核准升格为审批,或将审批降为核准。乍看起来,审批项目在数量上减了不少,但事实上审批“权力”一点也没减。有的化零为整,把几个项目合并为一个,而实际审批的内容、程序、环节一点也没有减少。有的滥竿充数,把国家早已取消的审批项目,也作为减少项目上报。有的化整为零,把一个审批项目的几个环节,变为几个审批项目。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