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广东岭澳核电站500kV开关站电气设计探讨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3135)1. 概述 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为2╳900MW核电机组工程,并留有进一步扩建2台机组的条件。一期两台900MW核电机组与二期两台机组分别通过主变升压至500kV,并以4回500kV线路接入广东省电力系统。500kV开关站接线采用3/2接线,型式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3135)1. 概述
广东岭澳核电站一期为2╳900MW核电机组工程,并留有进一步扩建2台机组的条件。一期两台900MW核电机组与二期两台机组分别通过主变升压至500kV,并以4回500kV线路接入广东省电力系统。500kV开关站接线采用3/2接线,型式为户内GIS。500kV网络系统的监控设备布置在网控室。保护设备则下放至就地GIS旁。
2. 电气主结线
岭澳核电站500kV开关站电气主结线采用3/2接线(见图1)。一期工程2进3出,即2回发一变单元进线,2回到东莞500kV变电所,2回到深圳500kV变电所。在一期工程设计中给二期工程预留2回发一变单元进线和1回去深圳500kV变电所出线(已提前建成)。500kV电压是我国目前采用的最高输电电压,对发电厂电气主接线的可靠性、灵活性要求很高。岭澳500kV开关站采用的电气主接线有如下特点:
(1) 运行可靠安全性高 每一回路由2台断路器供电,当发生任一母线故障时,只需跳开与此母线相连的所有断路器,而不影响任何回路停电,一般在事故与检修相重合情况下,停电回路都不会多于两回。
(2)运行调度灵活 功率潮流分布较合理。正常时两组母线和全部断路器都投入运行,可形成多环形供电。
(3)操作检修方便 其隔离开关仅作为检修操作使用,可完全避免运行中隔离开关的倒闸操作。检修母线时,也不需要倒闸切换操作,可根本上避免倒闸操作中的误操作。
3.开关站型式
岭澳核电站500kV开关站采用了户内GIS型, 有如下特点:
(1) 可靠性高
GIS有很好的防污秽和腐蚀作用。GIS避免了外界对电气设备的污染,可保证安全运行。
岭澳核电站地处海边,空气湿度大、盐雾重,属IV级污秽地区,采用GIS特别适合。
(2)占地面积小
GIS与敞开式配电装置相比, 面积仅为敞开式配电装置的14.5%。岭澳核电站500kV场地比较狭小,只宜采用GIS。
(3)运行与维护工作量少
一般,敞开式配电装置运行与维护工作量大,而GIS理论上可做到15-20年免维护,与敞开式配电装置相比运行成本低。
4. 设备选型
4.1 500kV高压设备
4.1.1 线路出口处避雷器
对于配置在线路出口处的避雷器选为敞开式无间隙氧化锌避雷器,技术性能指标基本与GIS相同,均能满足保护要求。敞开式避雷器价格相比GIS比较低。通过综合技术经济比较,虽然敞开式受环境影响,但它对整个开关站来说影响较小,所以选择敞开式。
岭澳核电工程选择了户外敞开式氧化锌避雷器,技术上是可行的,经济上也是合理的。
4.1.2 主变压器至GIS开关站之间的500kV导体
由于厂区总平面布置条件的限制,避不开核岛上方,无法采用架空导线(见图2)。架空导线是最经济的方案,但在本工程技术上不可行。另外,可选择的导体有GIC(SF6管道母线)及电缆,经技术经济比较,最后选用GIC。GIC(SF6管道母线)具有较高的可靠性、较好的经济性、易于修复、使用寿命长、运行与维护量较多等特点。

 

 

目录

1. 概述
2. 电气主结线
3.开关站型式
4. 设备选型
5. 设备布置
6. 结束语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