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伦理与使命的比较研究

  • 简介:(页数:7字数:7083)摘要: 在传统社会中,企业经营者对于企业伦理与使命并无很明确的概念。近年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因某些国际大企业接连发生丑闻事件而受重视,但在大多数国家中,社会大众与企业经理人都认为企业的伦理与使命问题是很重要的,却并不...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7字数:7083)摘要: 在传统社会中,企业经营者对于企业伦理与使命并无很明确的概念。近年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伦理因某些国际大企业接连发生丑闻事件而受重视,但在大多数国家中,社会大众与企业经理人都认为企业的伦理与使命问题是很重要的,却并不很重视。
企业所获得的利润,并不单来自于企业经营的结果,而且来自于公众消费及企业所处的环境文化、政治等因素互动的结果。企业如果要长期经营,则必须要关心其周围环境的问题,同时,一个能担负社会责任与遵守企业伦理的企业,才能得到各方的支持,创造更多的利润。本文集中于对企业的伦理与使命的概念明晰和进一步的比较分析。

关键词: 企业伦理 企业使命 现代企业管理

企业伦理与使命的比较研究 1
一、企业伦理与使命概述 3
(一)、企业伦理的定义 3
1、企业伦理基本定义 3
2、企业伦理的研究内容 3
(二)、企业伦理与企业使命的联系 5
1、企业使命概述 5
2、企业伦理与使命的联系 5
二、对企业伦理与使命的比较分析 6
(一)、以赢利至上为根本的企业伦理 6
(二)、以社会责任为基础的企业伦理 7

一、企业伦理与使命概述
(一)、企业伦理的定义
在现代企业管理实践中,企业伦理是一个被反复多次提及的命题,其含义也是在不断的变化讨论中。随着管理实践的不断进行及一线管理者们在企业文化意识方面探索的深入,对企业伦理的讨论也日渐深入。
1、企业伦理基本定义
从伦理学角度对企业伦理角度,伦理从其根本含义上是处理自己与他人各种关系的准则,包括人与他人、人与人类、人与国家、人与自然等等各种在自然大环境下的维系生存的关系处理准则。在向社会其他方面扩展该定义时,原处的他人就可以是泛指的“客体”,“自己”也就随之扩展到所指的相应具体社会关系中的“主体”方面。企业伦理在这里被认为是在商业环境中的伦理问题,也即是包含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及生活中的伦理关系、伦理意识、伦理准则与伦理活动的总和。在这一角度看来,企业伦理是通过企业具体而完整的一整套运营活动来体现的。其内涵的伦理关系也因此随之产生了变迁,包括企业与投资方、员工、消费者、上下游合作者、竞争者、媒体等的各方面利益相关者的复合关系。而与之相伴的企业意识则包括企业的道德风气、道德传统、道德心理、道德信念等诸多方面。伦理准则指的是包含了企业运营的营销准则、分配准则、生产准则、信息准则等的一系列与具体商业运作相辅相成的运营准则。
而同时又可以通过与相似的概念进行具体的比较,如经济伦理这一概念。与关注与企业运营层次的企业伦理不同,经济伦理学关注的更多的是在宏观层面上进行对市场经济过程及其相关机构的基本论证,它探讨是理应普遍适用的游戏规则,其以经济行为逻辑分析起点,进而扩至经济活动、经济体制、经济政策以及与此相关的若干领域,而最终其逻辑推理终结于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而其对经济伦理的分析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的,首先是理论层面,包括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基本规范;其次是从历史演变的角度来分析不同国家的经济伦理思想变迁过程;还可以通过分析体制政策层面的问题加以研究,它包括经济体制与经济政策的伦理评价。而企业伦理学探讨的主要集中于微观行为层面上的“企业行为的社会责任”,由于市场和法律存在着调控上的局限性,自我负责在日趋全球化的现代工业社会中已成为一种越来越重要的制度因素。企业伦理学承担了使经济活动与社会和生态和谐的使命,就是说承担了实现社会和谐的使命。特别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企业伦理学就可能成为多种文化相互理解的促成共同价值观的准则。而这对于现在正在力求摆脱“世界代工厂”尴尬地位,真正以“世界工厂”成熟角色加入全球竞合的中国企业有着深切意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