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其它经济论文

论校园体育经济的潜在力和发展前景

  • 简介:(页数:5字数:5665)摘.要:通过应用查阅文献、网上收集资料等方法,分析探讨了我国校园体育经济的现状和发展。并结合外国的长期实践经验总结出了校园体育经济的发展思路和大致方向。揭示校园体育经济在高校中的重要作用和可以发掘的巨大潜能。 关键字:高校...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5665)摘.要:通过应用查阅文献、网上收集资料等方法,分析探讨了我国校园体育经济的现状和发展。并结合外国的长期实践经验总结出了校园体育经济的发展思路和大致方向。揭示校园体育经济在高校中的重要作用和可以发掘的巨大潜能。
关键字:高校;体育经济;发展潜力;体育活动;体育用品

目录:

一、校园体育发展现状
二、体育活动的必要性
三、与国外体育经济状况对比
四、对校园体育提出的几点建议

体育这一文化现象从人类的蒙昧时代就产生了,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体育不断在满足人类社会的需要中发展与完善。在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发的步伐,我国体育理论界也进行了科学的分化,使得我国体育理论领域与世界体育接轨,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不可忽略的问题。在现代社会中,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经济是体育发展与进步的基础。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体育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加。作为第三产业的体育,在社会经济中的角色越来越突出。在我国。高素质的体育人才几乎都来自于专门的体育院校。而在非体育专业院校中,体育仅仅看似一项业余活动,这一点与美国等发达西方国家形成了强烈反差。如何在我国普通院校中大力推广体育运动,提高我国高等人才的素质,需要体育基础设施、体育器件、师资、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的支持。我国体育产业较发达国家落后,原因来自多方面。所以,可以通过提高校园体育的消费来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多方面人才。
一、校园体育发展现状
1、国家以及学校对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不重视。
一方面,国家以极大的资金和人力、物力投入造就了我国独特的体育产业模式,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这与西方国家有本质的不同,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在少数培养对象上,他们往往是那些从小就开始锻炼体育,为我国参加国际体育赛事做准备的运动健儿。正因为他们在体育锻炼上花了很多时间,而在文化课上落后了同辈人很多,致使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偏低,国家不是在培养全面的人才,而是在培养专才。而往往是运动员在重大赛事上获奖后,才有一些高校免费招收他们入学。另一方面,在学校就读的学生们却忽视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可以用来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花在了学习上。使得在校学生的体质普遍很差。
2、体育场地设施资源利用率不大。场地设施对外开发程度不大。
全国有61万个各类体育场馆,多数分布在学校、机关和企业的体育场。但总体上来讲,体育场的资源还是缺少的。很多体育场周末和晚上基本处于闲置的状态。或是因为体育场设施不对外开放,或是收费太高,让进入体育场锻炼成为少数人的权利。
3、体育运动在性别上也有很大差别,女生可能出于害羞、注重形象等原因而不愿参加体育活动,男生参与体育运动上的频率要比女生高很多,女生们对体育的兴趣主要在于“减肥”和“柔软性”方面的运动。如:“体操”、“健美操”、等等。而男生偏重于竞技性的体育运动像:“篮球”、“足球”、“田径”等。中国高校近几年来已经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兴趣的体育课程。但男生和女生在体育项目上和参与程度上的界限还是很大。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