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其他理学

伦理学视觉下的劳动关系建立

  • 简介:(页数:7字数:8348)摘 要:劳动在造就了人的同时,也使人获得了最基本的权利和义务,不劳动或不爱劳动就是不为社会尽义务,同时,社会不给劳动者劳动的机会,就是剥夺了劳动者的基本人权;在劳动过程中,职业化的劳动不仅要对行业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7字数:8348)摘 要:劳动在造就了人的同时,也使人获得了最基本的权利和义务,不劳动或不爱劳动就是不为社会尽义务,同时,社会不给劳动者劳动的机会,就是剥夺了劳动者的基本人权;在劳动过程中,职业化的劳动不仅要对行业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在劳动结果上,要实现劳动得失的平衡,体现社会最基本的公平正义。
关键词:劳动;权利;职业伦理;公平正义;道德

目录:

一、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道德关系
二、劳动权利与劳动义务
三、劳动所得与劳动所失

现代劳动关系多表现为一种契约性关系,而劳动者的价值承担是契约活动的必然结果,这种价值承担在日常交往和日常生活中表现为互惠、互助和互爱精神;在生产和服务活动领域则表现为敬业、爱业和精业精神。近二十年来,我国的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劳动者从“身份型”的固定工变为“契约型”的合同工,其实质就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契约型的相互关系的建立。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双方彼此的权利和义务,都通过劳动合同加以规定,正是这种新的契约关系的确立,一方面通过对个人利益的肯定,导致了劳动者的利益觉醒,激发了人们为了利益而积极努力的职业精神;另一方面又通过对人们职责与义务的限定,使劳动者内心深处普遍有一种危机感和压力感,促使他们兢兢业业、不断进取,从而培养出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职业精神。
一、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道德关系
恩格斯在《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中提出了“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的伟大理论。他指出,“甚至达尔文学派的最富有唯物精神的自然科学家们还弄不清人类是怎样产生的,因为他们在唯心主义的影响下没有认识到劳动在中间所起的作用”,“它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而且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1]换言之,若没有劳动的作用,单靠生物的自然进化,是不可能实现和完成由猿到人的转变和飞跃的。劳动作为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和人类生活的自然必然性,它的现实的展开不仅改变着人类生活于其中的外部自然,而且还改变着属于人自身的自然。“当他通过这种运动作用于他身外的自然并改变自然时,也就同时改变他自身的自然。”[2]这就表明,人类通过劳动改变外部的自然以创造保证自己生存和生活的条件时,也就改变了自身的自然,并创造了自身。因此,是人自己创造了自己本身。
劳动是社会一切财富的源泉。劳动的最终结果是它所产生的劳动产品,产品则是劳动所体现的最终价值。因此,劳动创造财富,劳动产品成为一切财富的源泉。人类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形成的产品包括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劳动所创造的财富也就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物质财富是人类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将自然物加工改造成所需要的产品。正如恩格斯所说:“自然界为劳动提供材料,劳动把材料变为财富。”[1](509)而物质财富又是创造精神财富的基础,离开了这个基础,精神大厦也就成为空中楼阁。人类改造世界并为整个世界留下的代代相传的财富积累,无一不渗透着一代又一代人劳动的汗水。由此可见,劳动关系构成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关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