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我国银行保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 简介:(页数:4字数:4213)[摘要]银行保险合作作为世界经济一体化和金融服务融合的产物,已成为银行和保险业开辟新市场、提高利润率的重要手段。我国银行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分析我国银行保险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国银行保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字数:4213)[摘要]银行保险合作作为世界经济一体化和金融服务融合的产物,已成为银行和保险业开辟新市场、提高利润率的重要手段。我国银行保险还处于起步阶段,分析我国银行保险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国银行保险合作。
[关键词]银行保险 存在问题 对策

目录:

1 我国银行保险的现状
2 我国银行保险存在的问题
3 发展我国银行保险的对策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保险、证券是金融体系的三大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世界范围内金融严格分业经营的界限正逐渐被打破,金融全能化、超市化经营的趋势在西方国家日益明显,特别是银行与保险公司之间建立了新型的合作关系。例如保险公司利用银行的分支机构网络开拓新的销售渠道,由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收保险费,代付保险金,这是国际上早已盛行,且目前在中国普遍存在的银行保险合作形式。
1 我国银行保险的现状
国内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起步于1995年,当时一些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如泰康、新华和华安等为尽快占领市场,纷纷与银行签订代理协议,开始尝试联手开拓市场,迈出了我国发展银行保险业务的第一步。我国银行代理保险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2001年银行—保险业务量在寿险总收入中所占比重不到3.5%,到2002年,银行保险已经夺取了寿险总收入20%的份额,2002年国内寿险总保费收入增长16.56%,同期银行保险增长则达到400%,截止到2003年银行代理寿险业务收入已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7.1%,成为人身险业务的三大支柱之一。
在寿险领域,2003年1月1日之前,我国银行代理保险一直严格执行“1+1”模式,即一个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一家寿险公司的产品。2003年1月1日后,国家放开银行保险代理中“1+1”模式的限制,一个银行的网点开始销售多家保险公司产品。以中国工商银行目前代理的险种为例,其代理的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寿险、新华人寿六家保险公司的分红寿险、意外险、健康险的产品就达31种之多。由于产品种类过于集中,同一网点代理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逐渐由险种的竞争转向手续费的竞争。以5年期银行产品为例,保险公司向银行交纳的手续费一般为2%,其中1%给柜面销售人员,但由于客户在选购保险产品时,银行临柜人员的推荐起着主导作用,为了调动临柜人员的积极性,某些公司采取增加手续费的方法。同样险种,以前1%、2%的手续费,已不能满足银行的胃口,现在基本上是在3%至5%。这还仅仅是支付给银行的数字,不包括公关费用、附加奖励费用,再加上业务员的工资、业务单证费用、内勤工资等。最后保险公司几乎是没有利润的,难怪现在各大保险公司的银保部门十个有九个都说赔本赚吆喝。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