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土家族聚居区民营小企业竞争战略研究

  • 简介:(页数:7字数:8447)摘 要: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了一个与国际体制接轨的历史新阶段,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空前的竞争压力将民营小企业推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客观上要求民营小企业必须自觉地走向国际市场,以此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空间。走向国际...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7字数:8447)摘 要: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了一个与国际体制接轨的历史新阶段,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空前的竞争压力将民营小企业推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客观上要求民营小企业必须自觉地走向国际市场,以此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空间。走向国际市场是民营小企业拓展其生长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这是由我国现阶段宏观经济环境所决定的。过剩经济的来临、加入WTO、结构调整的加快、体制改革的深化,都对我国民营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民族地区民营小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站在国际市场的大舞台上,与世界一流企业进行竞争较量。为此,我们必须提高民族地区民营小企业的竞争力。本文主要针对目前土家族聚居区民营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分析其发展存在的局限性和不合理性,探讨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并对该地区民营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竞争战略提出一些对策建议。
关键词:土家族;民营小企业;竞争战略;特色经济;核心竞争力

目录:

一、土家族聚居区民营小企业的现状
二、土家族聚居区民营小企业的劣势和优势
三、土家族聚居区民营小企业发展的竞争战略的选择
四、案例分析与总结:

土家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土家族主要分布于湘鄂渝黔毗连的武陵山地区,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今湘西、鄂西一带繁衍生息,与其他少数民族一起被侮称为“武陵蛮”、“五溪蛮”。宋代以后被称为“土丁”、“土民”、“土兵”等。汉族人大量迁入后,“土家”做为族称开始出现。土家族人自称为“毕兹卡”,意思是“本地人”。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民族识别,长期不被承认的土家族被确定为单一民族。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辖吉首、泸溪、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龙山8个市县),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辖恩施、利川、巴东、建始、宣恩、咸丰、来凤、鹤峰8个市县),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等两州25个县(市)。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土家族人口数为8028133人。该地区物华天宝,资源十分丰富,投资开发潜力极大。民营小企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潜力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该地区的民营小企业竞争力不强,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因此,我们要认清其现状,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提出具有真正意义的竞争战略。
一、土家族聚居区民营小企业的现状
民族地区民营小企业目前存在着许多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六个字:一是高,企业资产负债率高,相当一部分民营小企业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二是弱,民营小企业筹资成本高,偿债能力弱;三是难,企业贷款难、寻保难,已成为民营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四是重,企业负担过重,许多民营小企业无力参加失业、养老、医疗保险,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程度低,加上多种乱收费、乱摊派、加重了民营小企业的负担;五是旧,技术水平普遍较低;六是少,民营小企业经营管理个人技术匮乏,企业缺少吸引人才的有效机制.
民族地区民营小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其根本原因是竞争力不强,为此我们必须提高其竞争力.我们知道,民族地区穷,民族地区要发展民营小企业,要提高其竞争力,就要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然而,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到底在哪里?特色经济又体现在哪些独特之处?如果罗列一大堆民族地区特色资源(生物资源,矿藏资源,旅游资源)的“菜单”,给具体进行资源配置企业,是空洞的无用的.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具体的,技术性的,可操作性的,极有市场前景利益预期的优势资源配置“入口”,民族地区的民营小企业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才有可能在竞争中确立不可取代的优势地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