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金融论文

浅谈MBO在我国的发展

  • 简介:(页数:3字数:3530)【摘要】 20世纪 90年代MBO ManagementBuy- out 即管理层收购正式引入中国。它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形成有效的企业约束激励机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虽然对 MBO在中国的实施存在着诸多争议 ,但我们不可否认MBO的现实意义。MBO对解...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3530)【摘要】 20世纪 90年代MBO ManagementBuy- out 即管理层收购正式引入中国。它在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形成有效的企业约束激励机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虽然对 MBO在中国的实施存在着诸多争议 ,但我们不可否认MBO的现实意义。MBO对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 ,形成多元的产权结构意义重大 ,既可以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实现资产剥离 ,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方法 ,也可以成为国有中小企业改制的重要手段。MBO还可以提高管理层的经营管理水平 ,有利于中国企业家阶层的成长。本文研究了实施MBO过程中出现的诸如融资方式、国有资产流失、与相关法律相抵触等问题,并就以上问题提出了对 MBO在我国发展的几点建议。
【关键字】 MBO 战略投资者 融资 国有资产

目录:

一、MBO的概述
二、MBO与国有资产流失
三、新型 MBO 融资渠道的选择
四、发展我国 MBO的几点建议
五、结  语

一、MBO的概述
  MBO即管理层收购,是指公司管理层利用借贷所融资本或股权交易收购本公司的行为 ,是杠杆收购的一种。通过收购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统一 ,使企业的经营者变成了所有者。
二、MBO与国有资产流失
国有资产流失包括改变国有资产的权属关系造成的损失,还包括国有资产经营不善和管理不当造成的各种不应当有的损失,以及国有资产低效运行造成的损失。管理层收购造成的损失显然是指的第一种。从理论上讲,只要国有资产定价合理 ,管理层按照国有资产的市场定价进行收购,就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相关法律规定还很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政府干预过多 、中介市场很不完善等原因 ,导致占有信息优势的企业管理层一方可以通过极低廉的价格购买国有资产,从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在此,我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1、管理层收购有关法律规范不健全
目前 ,我国基本上还没有一部法律对管理层收购做出比较全面和明确的规定 ,只在 2003年 12月国资委、财政部联合出台了《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91层转让暂行规定 》, 2005年 4月国资委《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 》中第 10条有类似规定。而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 ,有些法律对管理层收购有诸多的限制性条款。如:《贷款通则 》、《商业银行法 》第 41条规定贷款所得用于股本收益性投资。民政部《关于暂停对企业内职工持股会进行社团法人登记的函 》也从根本上排除了通过职工持股会进行管理层收购的可能。
2、收购定价方式有失公允
MBO的收购定价应以每股净资产为定价依据。但从我国目前的 MBO收购来看,都采取协议转让的方式,而并非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所转让的股份是非流通的国有股和法人股,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收购定价的不合理性,使转让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以每股净资产作为定价基准,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可能通过调节账面资产,利润等办法,从而产生有利于自己收购的定价。还有,收购价格由地方政府和管理层双方谈判而成,缺少足够的透明度,容易发生窜谋行为。在很多情况下转让价格的高低与地方政府自身的利益没有直接联系,缺乏抬高价格的动力。这种出售操作的决策者拥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而出现了寻租 ,腐败行为必然导致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定价的不公平,从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