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我国现阶段企业绩效考评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简介:(页数:8字数:9348)摘要: 我国已经加入WTO,我国企业与国际接轨成为一种迫切需要。绩效考核作为提高企业和员工绩效的重要工具显得越来越重要。绩效考核是晋升和培训工作的依据。通过定期考核,也可以使员工自己了解在哪些方面已有提高,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8字数:9348)摘要: 我国已经加入WTO,我国企业与国际接轨成为一种迫切需要。绩效考核作为提高企业和员工绩效的重要工具显得越来越重要。绩效考核是晋升和培训工作的依据。通过定期考核,也可以使员工自己了解在哪些方面已有提高,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绩效考核为组织的各类人员提供一个畅所欲言的机会,有机会揭示出工作中的那些低效率行为,同时还可以帮助员工强化已有的正确行为。绩效考核还是奖励的合理依据。在现实工作中,许多企业的绩效考核都成了“走过场”,在考核的过程中没有规范做法,从而没有把绩效考核的作用发挥出来,甚至走向其对立面。因此,对我国企业的绩效考核工作进行分析、提出对策并设定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要的。

关键词:绩效,绩效管理,绩效考评

目录:

一、绩效考评的相关概念
二、我国企业绩效考核的现状分析
三、对我国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绩效考评的相关概念
要正确的理解绩效考评的具体含义首先,须对绩效和考评的含义有所了解。
绩效通常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指员工的工作结果,也就是员工所完成工作或履行职务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指影响员工工作结果的行为、表现及素质等。而对于考评的含义则没有同意的界定,研究者从不同角度、不同的侧重点有不同的描述。
1.1 什么是绩效考评?
所谓绩效考评,是一种正式的员工评估制度,它通过系统的方法、原理来评定和测量员工在职务上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效果,它是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进行管理沟通的一项重要活动。绩效考核的结果可以直接影响到薪酬调整、奖金发放及职务升降等诸多员工的切身利益,其最终目的是改善员工的工作表现,在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同时,提高员工的满意程度和未来的成就感,最终达到企业和个人发展的"双赢"。
1.2绩效考评的目的是什么?
1、对员工的晋升、降职、调职和离职提供依据;
2、 组织对员工的绩效考评的反馈;
3、 对员工和团队对组织的贡献进行评估;
4、 对员工的薪酬决策提供依据;
5、 对招聘选择和工作分配的决策进行评估;
6、 了解员工和团队的培训和教育的需要;
7、 对培训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效果的评估;
8、 对工作计划、预算评估和人力资源规划提供信息。
1.3绩效考评的原则
企业在建立绩效考评制度和具体实施考评是,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以保证考评工作的顺利 进行。
1、建立績效考評制度的基本原則
(1)公開與開放的原則
(2)定期化与制度化的原则
(3)反馈与完善的原则
(4)可行性与实用性的原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