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社会论文其他社会学论文

公益性信息及潜在与深层次服务的拓展

  • 简介:(页数:5字数:5241)摘 要:本文在界定公益性信息和公益性信息服务的基础上,论述了信息化环境对用户需求、信息、源和信息技术的重要影响,指出公益性信息服务的转型方向是信息服务过程社会化、信息服务模式多元化和信息服务内容多样化,并从5个方面探讨了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5241)摘 要:本文在界定公益性信息和公益性信息服务的基础上,论述了信息化环境对用户需求、信息、源和信息技术的重要影响,指出公益性信息服务的转型方向是信息服务过程社会化、信息服务模式多元化和信息服务内容多样化,并从5个方面探讨了我国公益性信息服务发展策略。
关键词:信息化环境;信息服务;公益性信息;多元化;多样性

目录:

1 公益性信息服务类型
2 公益性信息服务的发展困境
3 公益性信息服务的深化
4 发展我国公益性信息服务的策略

1 公益性信息服务类型
信息资源纷繁复杂,按信息资源的运营机制和政策机制不同,将信息资源划分为政府信息资源、商业性信息资源和公益性信息资源。信息资源本身不存在公益性、商业性、公共性,它是在信息拥有者发生变化时才被划分而成的,本质上信息资源是一个整体,信息在不同的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
公益性信息,也称公益性信息资源,是指在忽略不计通讯费用和上网费用的情况下,用户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而获取的、内容针对大众性服务的信息。公益性信息并不等同于免费信息,广告信息、产品信息等以赢利为目的的信息也不属于公益性信息的范畴。公益性信息的内容涉及面很广,其分类标准也不尽相同。按发布信息的主体划分,公益性信息可分为政府机构发布的信息、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的信息、信息服务商提供的信息、用户自己提供的信息;按信息内容划分,公益性信息可分为生活信息、娱乐信息、学习信息。这两类公益性信息,在理解上可互为交叉。
公益性信息服务是指以社会公益服务为主要内容而提供的各项公益性信息服务活动。公益性信息服务体系包括各类信息服务机构组成的社会系统以及他们所提供的各项公益性信息服务活动。公益性信息服务是以获取直接社会效益为主体的服务形式,同时在服务的过程中获取间接的经济效益。公益性信息服务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信息使用的普及率、拓展信息的使用范围,提高社会信息水平。
公益性信息服务按其信息发布主体可分为3种类型:一是公共信息资源服务,主要是政府信息资源服务的开发利用。二是科、教、文、卫等由政府支持的典型公益性信息资源服务,实行普遍服务的原则。三是社会上的社团组织、协会、行业协会,这类公益性机构用他们的机制提供服务。
2 公益性信息服务的发展困境
2.1 用户信息需求的变化
需求社会化。社会信息化使信息活动贯穿于用户工作和生活的始终,促使用户需求多样化,同时网络的发展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信息环境,加速了用户信息需求社会化的进程。传统的公益性信息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用户面向社会的信息需求。
需求综合化。表现在信息需求内容的综合和信息需求的全方位发展两个方面。用户要求提供内容全面、类型完整、形式多样、来源广泛的信息。用户在不同的工作和生活中又需要不同的信息。公益性信息服务中用户的信息需求不再是个别和环节性的信息需求,而是为其提供所需的全程信息保障。
需求集成化。虽然信息资源分布很广,具有分散性,但是信息网络的发展将计算机技术、远程通讯技术和网络信息处理技术有机结合,从根本上改变信息资源开发、组织和分布状况。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客观需求集中获取所需的信息,因此要求公益性信息服务机构能为其提供查询、获取和信息发布等一系列多功能、多形式、多渠道的全新信息服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