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网络环境下加强高校学生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探讨

  • 简介:(页数:5字数:5725)摘 要: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为高校学生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全新的环境。面时网络时代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该文认为必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充分重视和发挥网络在政治理论课中的作用;要运用网络组织教学,包括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5725)摘 要:网络信息时代的来临,为高校学生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全新的环境。面时网络时代所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该文认为必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充分重视和发挥网络在政治理论课中的作用;要运用网络组织教学,包括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在网上进行答疑和讨论;依托网络的便捷优势,追踪理论热点,丰富课外教学;结合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开展“课题型”教学;引导学生在网上进行社会调查;将互联网技术引入“两课”评估等。
关键词:高等教育;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网络环境;引导

目录:

一、网络对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影响
二、教学观念的变革
三、基本设想
四、教学评估的方法探索

随着网络在大学校园的普及,其新颖的手段、快捷的速度、多彩的形式和广阔的空间深深吸引了莘莘学子。对于崇尚自我、标新立异的当代大学生来说,没有国家疆界、没有传统藩篱、没有长者权威的网络世界,无疑成了他们吸取知识和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在个人的生活、学习中熟练地运用网络,在当今大学生中已成为普遍的现象,也成了校园生活的一种时尚。中国互联网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表明,目前在我国890万因特网用户中,有157万是大专以上的在校学生。互联网极大地丰富了大学生的信息量,开阔了他们的视野。
然而,互联网引发的负面效应也正日益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网络的发展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下简称“两课”)教学既提供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如何趋利避害,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已成为高校“两课”教学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
一、网络对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影响
(一) 正面效应
第一,网络使“两课”教学的社会化程度大大提高。过去,“两课”教学往往局限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占主导作用。现在,网络的出现,破除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围墙”,把学生带人到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通过网络,学生了解到大千世界的各种社会现象、思想观点、文化思潮。
第二,网络使“两课”教师了解到更为真实的学生思想动态,从而提高了“两课”教学的针对性。针对一些大家普遍关注的校园和社会热点问题,大学生会在网上发表各自的观点、意见,进行交流、讨论,这都是学生真实思想的流露。“两课”教师可以通过收集、整理、分析这些网贴,从而找出相应的对策。
第三,网络超大容量的信息可以丰富“两课”教学的素材;网络传播的多媒体(文字、画面、声音)特性可以使“两课”教学更具有艺术的感染力;网络传播的即时性可以使“两课”教学更具有时效性。
(二) 负面影响
第一,对“两课”的地位产生一定的冲击。在高等学校,“两课”是对学生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要渠道,可是如今其主导地位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网络信息以其广泛性、多样性、生动性等特点激发了学生的强烈兴趣,使学生把大量的时间用于网络浏览。这导致数量巨大的网络信息将本来就很少的“两课”信息“淹没”了。
第二,在某种程度上污染了教育环境。在传统的教育中,大学生主要通过听课和日常活动以及广播、报纸等渠道来接触和了解各种信息。由于这些信息都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比较容易达到教育目的。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打破了这一可控局面。在网络信息环境中,对信息源的限制以及对信息的过滤变得非常困难,各种各样的信息都能够在网络上传播。这使信息的质量大幅度下降,泥沙俱下,正面教育的空间被污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