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从强化制度建设上看高校管理干部的能力建设

  • 简介:(页数:5字数:5723)摘 要:加强管理干部能力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是促进高校改革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管理干部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其自身的努力,但关键在于良好的制度设计和安排。人是在一定的制度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5723)摘 要:加强管理干部能力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是促进高校改革发展、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管理干部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其自身的努力,但关键在于良好的制度设计和安排。人是在一定的制度环境中生活的,良好的制度不仅为人的活动提供了基本的规则,更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机制。因此,高校管理干部能力建设的制度安排可以从三个方面予以加强:一是创新选拔任用机制,激发管理干部提升能力的心理动因;二是创新教育培训机制,提升管理干部的能力水平;三是创新人才流动机制,促进管理干部能力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高校;管理干部;综合能力;制度建设

目录:

一、高校管理干部的能力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
二、制度创新是加强高校管理干部能力建设的关键
三、高校管理干部能力建设制度创新的基本路径

加强高校管理干部的能力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干部队伍,是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迫切需要。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的核心是科技,关键是人才,基础在教育,特别是处于国民教育体系最高层的高等教育。在这一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已从社会生活的边缘步入社会发展的中心,肩负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能,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要办好高等教育,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固然重要,但也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干部队伍。高校管理干部承担着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决策、指挥、协调、管理和服务职责,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保障力量。不仅如此,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也加大了步伐,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政府宏观调控为主导、高校自主办学为主体的运作机制,高校之间的竞争空前激烈。对高校来说,要想在这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提升管理干部的能力水平,增强其自身的竞争优势。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校发展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选择。
一、高校管理干部的能力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
人、财、物有机组合并发挥有效的作用,取决于有效的管理;组织及其成员是否具有活力,取决于科学的管理;高效率的机构源自于高水平的管理。高校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在以往的很长一段时期里,由于国家对高校的人、财、物和教学活动实行计划管理,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规模、专业设置、招生层次等均由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决定,所以高校只要按照职能分工做好日常的操作性管理事务就可以了。这势必造成人们普遍轻视高校的管理工作,管理工作被看作是“人人都在做,人人都会做”的简单而低下的一般事务性工作。同时,由于高校是教育和学术机构,教学、科研是其工作的中心,所以高校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时往往将侧重点放在教学和科研等专业人员的培养、引进、激励上,而把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置于边缘地带。
高校肩负的任务越是艰巨,面临的竞争越是激烈,需要解决和克服的困难越多,就越需要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干部队伍。近年来,尽管人们已逐步认识到管理干部的整体水平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性,许多高校的管理干部队伍也得到了调整、充实,但是与社会发展和高校改革的新要求相比,高校管理干部的能力素质仍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不少管理干部尽管学历层次较高,但缺乏高等教育管理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从管理干部的来源看,有的是从本校毕业生中留选的,有的是从教学岗位转岗来的,在行政管理、党务管理和高等教育管理的知识和技能方面都缺乏系统的学习和训练。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