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浅谈在英语教学中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

  • 简介:(页数:6字数:3051)摘要: 语言本身不是一种知识,它是一种技能,是一种交际的工具。而英语作为一种国际性语言,是信息的重要载体和交流工具。根据大学英语基本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语言能力尤为重要。 关键词 英语教学 创新意识 创新能力 目录: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6字数:3051)摘要: 语言本身不是一种知识,它是一种技能,是一种交际的工具。而英语作为一种国际性语言,是信息的重要载体和交流工具。根据大学英语基本要求,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应用语言能力尤为重要。
关键词 英语教学 创新意识 创新能力

目录:

一、英语教学与培养创新能力的关系
二、坚持创造力培养的教学原则
三、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运用创新型教学手段
五、充分利用英语第二课堂活动

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长期以来,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英语教学还未彻底改变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的观念,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得不到应有的提高。因此每位教师都深感自身创新意识薄弱,创新能力欠缺,追根溯源,都是传统教育惹的祸。传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处于被动接受地位,学生如同一个硕大的容器,机械地盛接着来自各学科的知识。根本没有开动脑筋、没有展示才能交流沟通的机会,哪能产生创新的激情,更谈不上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了。这就给我们教师提出了挑战。创新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是教师的职责,是时代的呼唤。本人经过多年的教学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英语教学与培养创新能力的关系
英语作为一门交际工具,其自身的发展演变过程和人们学习、掌握、运用它的过程无不体现出人类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英语语言的发展变化本身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在其发展过程中,人们不断地丰富它的内涵,使其成为人类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英语同其它语言一样,都是人类文化的载体。如爱因斯坦用英语写下了《相对论》,达尔文用英语写下了《物种起源》,这些作品无不凝聚着人类不断挑战自我的创新精神和高超智慧,他们用语言创造了人类文明。英语作为国际性通用语言,是我们学习国外先进文化的有效工具。在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技术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学到他们许多东西,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文化的不断进步。语言的学习富有想象力、创造性和艺术性。说话者可以带有自己鲜明的个性,采用各自的表达方式。应用语言需要有创新,有特点,能够表达自己的思想。尤其是英语教学,是一门语言实践课。在英语教学中我们教师要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让自己从知识权威的“神坛”上走下来,变单向式知识传授为启发、指导学生主动探究知识、发现规律、掌握方法、运用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自我选择、自我发展、自我探索的机会。另外,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作为重要信息载体的英语成为人类生活各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也使英语教学处于突出地位。因此,时代给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只有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充实完善自我,了解时代发展的趋势,调整教学策略,掌握现代化教学技术,才能为社会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