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高职院校土壤肥料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讨

  • 简介:(页数:3字数:2544)摘要:针对土壤肥料教学特点和土壤肥料实际技能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着重围绕认清地位作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适应生产和市场需要,调整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改进学习成绩考核评定方法等进行实践和探索。 关...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2544)摘要:针对土壤肥料教学特点和土壤肥料实际技能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着重围绕认清地位作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适应生产和市场需要,调整改革教学内容和方式,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改进学习成绩考核评定方法等进行实践和探索。

关键词:土壤肥料;课程教学改革;实践能力;探讨

目录:

一、激发学生对土壤肥料的兴趣,充分调动学习土壤肥料课程的积极性
二、合理调整土壤肥料教学内容,着力增强课程实用性
三、根据授课内容特点,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四、改革成绩考核评定办法,重点突出对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土壤肥料课程目前是我校种子生产与经营、园艺技术、农产品质量检测、蚕桑技术、园林花卉技术、园林工程技术等专业必修的重要基础课。 我们在近两年土壤肥料教学中紧贴土壤肥料教学内容重要繁多,而且涉及到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数学、农学、植物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等多门学科和多项领域的实际,大胆扬弃传统的教学和实验模式,不断改革,积极探索,总结出一套课程教学改革的做法 。
一、激发学生对土壤肥料的兴趣,充分调动学习土壤肥料课程的积极性
教学改革中,我们学院注重把握了三点。一是注重强化学生学习土壤肥料学科的责任感。第一堂的绪论课是该门课程成功的重要起点,着重讲清“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土壤是农业的基础,没有土壤就没有生命;“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肥料是植物的粮食,合理施肥可以提高产量,改善产品品质;我们应珍惜它,保护它,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维持和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道理。二是讲清土壤肥料学科是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程。土壤肥料是人类和动植物、微生物等一切生物赖以维持生命活动的能量来源,是农业生产链条中物质和能量循环的枢纽,是学习、研究和应用专业课程的基础和先导。三是学好用好土壤肥料科学大有作为。
二、合理调整土壤肥料教学内容,着力增强课程实用性
高等职业教育必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积极为现代化建设培养和造就高技能应用性人才。体现以就业为导向这一原则目标,高职院校必须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培养。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主要是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第一线,我们在注重传授土壤肥料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应用性知识的教学。
有些内容理论性很强,学习起来费时费力,但是它们对农业生产并没有太大的指导性意义,如土壤的物理机械性、土水势、养分归还学说、植物营养的连续性等章节,我们就少讲或删除。同时我们又充实了教学内容,向同学们介绍有关土壤和肥料的新知识、新技术,如土壤质量退化与防治,新型肥料的种类和施用,施肥与环境保护,合理施肥与人体健康以及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