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公共管理论文

村规民约与弘扬农村先进文化

  • 简介:(页数:6字数:5154)摘要:建设新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文章探讨了村规民约与弘扬农村先进文化的关系,阐述了村规民约在创新农村世俗文化中的优势,促进农民向现代意识的公民过渡。 关键词:村规民约;新农村;世俗文化;文化创新 目录: 一、建设新文化是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6字数:5154)摘要:建设新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文章探讨了村规民约与弘扬农村先进文化的关系,阐述了村规民约在创新农村世俗文化中的优势,促进农民向现代意识的公民过渡。
关键词:村规民约;新农村;世俗文化;文化创新

目录:

一、建设新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
二、村规民约与创新农村文化的关系
三、中国农村的世俗文化
四、发挥村规民约在文化创新中的作用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村规民约的制定,应该在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倡导科学、文明,克服愚昧、落后,促进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发挥作用。
一、建设新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
中国在清代的康乾盛世,国民生产总值仍是世界第一,就算人均下来也不太差,但在文化上,传统文化已经被“文字狱”箝制得了无生气,西方新兴的资产阶级文化又被隔绝于国门之外,这就为“盛世”埋下了危机,终于在一百年后面对西方的坚船利炮而一败涂地。历史表明:经济落后并不可怕,文化的停滞不前才是致命的。如果没有既根植于悠久的民族传统,又吸收世界先进思想的文化根基,再庞大的经济体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沙滩楼阁,总有难以为继,轰然倒塌的一天。今天的新农村建设,如果把仅仅视为物质化的盖别墅、修马路,那未免贬低了中央这项决策的战略意义,建设新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
刷新农村文化的目标,是要使广大农民成为具有现代意识的公民,至少有几方面的观念需要更新:以农业产业化、市场化的观念代替小农经济的经验;以为社会服务的公德代替家族利益至上的私德;以自觉维护法律的法治观念代替只服从于权力和利益的实用主义;以积极参与的民主观念代替事不关己的臣民观念;以独立自主敢于创新的个性代替随波逐流的惰性;以理性精神代替蒙昧主义。
转变观念,刷新文化,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有积极创造条件,才能促成这种转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