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中/高等教育

民族高校人文课程教学的调查与分析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6589)摘 要:民族高等学校的人文课程的教学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校园文化的营造与整个大学及其学生的素质教育的进程。调查表明,由于教师素质、教学内容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人文课程的教学还停留于较浅的知识层面的传授...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6 字数:6589)摘 要:民族高等学校的人文课程的教学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校园文化的营造与整个大学及其学生的素质教育的进程。调查表明,由于教师素质、教学内容以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人文课程的教学还停留于较浅的知识层面的传授,故难以调动学生选修人文课的热情。因此,理解人文教育的真谛,采取有效措施,完善人文课程教学,推动大学人文教育。
关键词:人文课程;文化素质;人文教育

 

目录

一、调查的结果与分析
二、结论与建议

 

近年来我国大部分高校相继开设了大量人文选修课,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并以此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可以说,人文课程的开设是高校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进行人文教育的主要途径。这些课程的教学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校园文化的营造以及整个大学素质教育的进程。为了解当前我国高校人文课程教学的现状,为改进和完善高校的人文教育提供现实的依据和可行的对策,在华中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支持下,我们对部分高校进行了调查。
本调查选取了武汉地区六所高校,分别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化工学院。这六所高校涵盖了国家重点大学、非重点大学等不同层次以及理工、综合、师范等不同类型。因为调查内容主要与课程和教学相关,所以调查对象确定为对大学本科阶段课程已有全面接触的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在综合考虑各校在校学生数、学科分布状况以及男女生比例的基础上进行了整群抽样。
本调查主要以访谈和自填式问卷的形式进行。在考虑专业分布的基础上随机选取了15人进行访谈。访谈方式部分是单独谈话,部分是5-6人的小型座谈,访谈记录经过了汇总整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900份,回收有效问卷805份,有效回收率为97.9%,其中男生占55.5%,女生占45.5%。对有效问卷采用SPSS社会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
一、调查的结果与分析
我们的调查主要涉及到学生选课的数量、动机、投入的时间与精力以及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
1. 学生选课动机和选课数量
学生选课的动机和数量是反映高校人文课程教学状况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一方面可以反映学生的学习心态,另一方面也能够说明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完善与否。
调查表明,人文课程的选课数量方面,总体状况比较好。在805个调查对象之中,绝大部分的学生选修了人文课程,占学生总数的91.3%,其中选修了3门以上(含3门)的占56.5%;1门都没选的学生极少,仅占学生总数的8.7%。
从选修人文选修课的原因来看,学生自己的兴趣、完善自身素质的愿望排在了前两位,可见大学生对人文课程还是有兴趣的,对人文课程的重要性也有比较明确的认识,所以在高校开设人文选修课是有一定必要性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从上面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在影响学生选修人文课程的因素中,有两个因素来自学校方面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即学校对学分的要求和教师的魅力吸引等两个因素。前者是强制性的力量在起作用,后者则是出于学生的自愿。但是选择前者(学校对学分的要求)的有389人,占所有调查对象的48.3%,而选择后者(教师魅力的吸引)的只占15.9%,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2. 人文课程的教学内容
关于学生对现行人文课程的教学内容的评价,我们也进行了调查。评价为“一般”的学生居多,感到“很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占32.5%,感觉“不太满意”与“很不满意”的占17.2%,其它44.7%的学生没有特别明确的倾向而选择了“一般”。①总的看来,这样的评价不算太差,但是这种感受、评价与高校开设人文选修课的初衷与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毕竟我们不是只需要得到大部分学生一个“一般”的评价。所以在人文课程的教学内容方面,必须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2. 人文课程的教学内容
关于学生对现行人文课程的教学内容的评价,我们也进行了调查。评价为“一般”的学生居多,感到“很满意”与“比较满意”的占32.5%,感觉“不太满意”与“很不满意”的占17.2%,其它44.7%的学生没有特别明确的倾向而选择了“一般”。①总的看来,这样的评价不算太差,但是这种感受、评价与高校开设人文选修课的初衷与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毕竟我们不是只需要得到大部分学生一个“一般”的评价。所以在人文课程的教学内容方面,必须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3. 人文课程教师的素质状况
人文课程教师素质方面,除未填的4.8%外,认为教师素质“很高”或“比较高”的学生占总体的39%,作出“较差”“很差”评价的学生占6.8%,其它49.2%的学生认为教师素质“一般”。当问到“你对人文课程教师素质的评价具体表现在什么方面”时,大部分学生的评价主要集中于“学术水平”和“教学方法”上。其中选择“学术水平”的有45.0%,选择“教学方法”的占27.7%,而教师的“道德情操”“人格魅力”则相对不太受学生关注,选择的学生共有21.7%。这两项内容的调查结果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约三分之一的学生作出了较好的评价,如对教学内容感到“很满意”或“比较满意”,认为人文课程教师素质“很高”或“较高”的调查对象的17.2%。而与此相对的评价,如对教学内容感到“不太满意”与“很不满意”和认为教师素质“较差”“很差”的,则占较小的比例,仅为调查对象的6.8%。值得注意的是持中间态度的居多,即对教学的满意度和对教师素质程度的回答为“一般”的比例,分别为44.7%和49.2% 。
4. 人文课程的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
关于学生对人文选修课的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方面的调查结果,见表2和表3。
如表2、表3显示,人文选修课教学方法并不都是传统的“满堂灌”模式,也有10.4%的人文课程采取讨论为主或从问题出发的研究性教学方式,采取讨论和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的占24.2%的比例。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人文课程的主要教学方法还是以教师讲授为主(59.3%),其它能够更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法还没有得到广泛的采用。相对教学方法而言,人文课程的考试方法对传统作出的变革要大得多。如表格所示,采用作论文或作课程论文与开卷考试方式相结合的占41.1%,纯粹用开卷考试方式的占28.0%,采用传统的闭卷考试方式的占24.6%。虽然在考试方式的这些变革中难免会有教师迎合学生愿望的现象,但这是走向多样化考试方式的第一步。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