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人力资源管理

对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理论的浅析

  • 简介:(页数:5字数:5602)摘要:通过对企业竞争力理论和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概述,阐释了人力资源竞争力理论来源于企业竞争力理论,以及人力资源竞争力在构筑企业竞争力、获得企业竞争优势中的关键作用,并初步构建了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模型,进而初步设计了企业...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5字数:5602)摘要:通过对企业竞争力理论和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的概述,阐释了人力资源竞争力理论来源于企业竞争力理论,以及人力资源竞争力在构筑企业竞争力、获得企业竞争优势中的关键作用,并初步构建了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模型,进而初步设计了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测评指标体系,最后对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研究的相关问题做了说明。
关键词:企业竞争力;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人力资源竞争力

目录:

1 企业竞争力理论概述
2 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概述
3 结论

迈克尔•波特竞争力三部曲——《竞争优势=》、《竞争战略》、《国家的竞争优势》问世以来,关于竞争力的研究和著述层出不穷。从总体上看,对竞争力的研究集中于3个层面:国际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其中对于企业竞争力的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企业竞争力的概念界定、企业竞争力意义研究、企业竞争力形成机理研究、企业竞争力识别和构建方法研究、企业竞争力测量指标界定、企业竞争力测量方法研究等。在企业竞争力识别和构建方法的研究中比较流行的李中斌,等:企业人力资源竞争力理论及其应用探析 7有:企业流程再造研究;ERP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导入、应用研究;全面质量管理研究;柔性生产研究;物流管理研究;供应链管理研究;组织理论研究(扁平化组织结构,虚拟组织结构,战略联盟,并购研究等);企业文化研究以及人力资源竞争力构筑研究等。
1 企业竞争力理论概述
企业竞争力受到理论界、企业界、社会界等各个领域的关注,但是对于企业竞争力的概念尚没有统一认识。随着企业战略研究学派对于竞争战略的不断深入研究,企业竞争力的研究也愈加深入。战略规划学派认为,战略规划过程产生于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过程、市场机遇与内部资源的匹配过程,企业竞争力被视为产生于企业占有基本生产要素方面所拥有的比较优势H]。197o年以来,环境变化以突发性为特点,以奎因、德鲁克等为代表的环境适应学派认为,对环境的快速适应性能够带来竞争优势。而以哈默尔和普拉哈拉德为代表的学者认为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由企业具有的有形的或者无形的资源转化来的独特的能力,这种能力不可复制、不能流动,等等H J。
可见,环境、资源以及能力成为企业竞争力研究的3个关键点,而企业竞争力就来源于这3个方面的协调和整合。因此,本文中需要界定企业资源、企业能力以及企业环境。
本文中所指的企业资源是企业拥有的内部以及外部资源。内部资源有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以及信息资源;外部资源有社会关系资源、外部人力资源(以项目合作形式雇用的人力资源,当项目完成,项目团队人员解散或者以合作形式存在的企业非正式员工)、社会服务系统等。这一系列资源本身是静态的而非动态的,是有可能变成竞争优势、可以被利用的有形或者无形的物品,它不包括对资源本身的利用这一环节。也就是说,企业资源构成了企业运作的硬件基础,而不涵盖软件部分。
企业环境是指企业所处产业结构、在此行业中所处地位、行业竞争态势、人文环境、政治环境、技术环境、自然环境以及相关产业结构等。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