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计算机实验教学的环境建设及改善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5411)摘 要:计算机是当今发展最迅速的领域,其教学和实验应该适应这样的变化。本文以建设微机原理课程为主的计算机实验室的设备配置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对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和实验室配置等进行分析,为构建具有超前意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4 字数:5411)摘 要:计算机是当今发展最迅速的领域,其教学和实验应该适应这样的变化。本文以建设微机原理课程为主的计算机实验室的设备配置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基础,对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和实验室配置等进行分析,为构建具有超前意识、适应发展的微机实验教学环境提出了一些思路和方案。
关键词:微机原理;实验教学体系;教学改革;实验环境

 

 

目录

一、教学对象
二、课程及其体系改革建设
三、实验室建设

 

计算机原理课程是教育部规定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第三层次中的必修课程。按照这个要求,我校也将该课程开设为面向全校的通修课程,因此做好该课程的教学体系和实验体系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要做到课程及其实验教学改革,使同学所学习的知识有助于今后的科学研究,有必要将微型计算机原理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和实验,从目前以介绍十六位微机为主的内容进行全面改革,建立以Pentium 为核心的微机原理教学体系。要做到这一点,除了改进教学方法、更新课堂教学内容外,还必须对目前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实验手段以及实验编排等水平进行全面提升,以配合课程的改革,这样才可以构建出具有时代特征的微机实验教学环境。
一、教学对象
大学教学应该以人为本,建立新的教学体系,首先应该从受教育者的基础和需要开始,分析其特点,寻找出最佳的教学方案。以我校为例,微机原理课程是全校的通修课程,在校同学(除少数专业外)都必须参加该课程的学习。由于同学的专业不同,前导课程不同,对教学的要求也不同。要完成课程的改革,必须对同学从专业要求、学习基础、前导课程、学习能力等方面作全面的分析,这样才可能针对同学的特点,做到各有侧重,有的放矢。以我校为例,我们可以将授课对象分为工科类(电口和非电口)、理科类、人文类等不同类型,在为他们组织教学和实验内容方面有以下特点:
1. 工科类(电口):具有扎实的电子线路、数字电路等基础,开设的课程和实验以32位微机系统为主,软件编程除了基本的汇编程序外,还包括汇编程序的保护模式、高级语言与汇编语言混合编程等要求,同时有对接口芯片的编程。其中,又有计算机专业同学,他们具有计算机组成原理基础、汇编程序设计等课程基础,其重点是接口实验,侧重于接口的驱动,微机体系结构的创建等。
2. 工科类(非电口):具有电子线路、数字电路等基础,开设的课程和实验包括32位微机系统,软件编程除了基本的汇编程序、高级语言与汇编语言混合编程等要求,保留对接口芯片的编程等。
3. 理科类:对32位微机系统有所介绍,同时完成汇编程序的程序设计、高级语言与汇编程序混合编程设计等,但编程要求难度适中,以基本掌握为主,同时掌握对可编程芯片的编程设计等,要求具有直观性。
4. 人文类:由于前导课程开设较少,基础薄弱,同时社会对计算机知识的要求又高,促使他们的大多数有更强烈的求知欲,需要更直观的实验模式,如微机的组装实验等,以提高其学习兴趣。
此外在大学中有部分同学,他们对计算机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并通过旁听和自学,已具有了较丰富的计算机基础。他们希望深入了解和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而不满足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内容。在实验室建设中,应该考虑为这部分同学开设计算机接口、数据采集系统等相关课程并配备实验。
实验室的改建工作是与课程改革密切相关的,实验室设备的选择和购置,必须配合课程改革,要做到这一点,就有必要对课程改革的思路进行全面的了解,以便在实验室设备的购置上有所考虑。
二、课程及其体系改革建设
要完成高水平的计算机实验室建设,首先必须对开展的课程改革有全面的了解。计算机教学,尤其是微机原理课程教学,其课程体系的改革一直贯穿于始终。在这方面,授课老师有深刻的感受和丰富的经验,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十分必要的。在实验室建设启动阶段,以“微机原理”课程教学组的名义,召集全校与课程相关的教员进行讨论,对课程的大纲进行新一轮的修改,并对课程的将来发展、改革思路进行深入的探讨,这些都将对实验室的建设具有很强的启发作用。通过参与教学讨论,了解课堂教学的需求,并根据课程改革要求制定出实验室建设的对策和方案。另外,还应当多出去调研和参加学术会议,了解国内高校对微机原理课程改革的想法和做法,以开拓自己的思路。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