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会计学/统计学

在基本准则纲领下建立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

  • 简介:(页数:4字数:5574)摘要:阐述了概念框架的定位、概念框架与会计模式的相关性、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法律地位及我国的会计基本准则能否担当起概念框架的责任等几个基本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形式问题。 关键词: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4字数:5574)摘要:阐述了概念框架的定位、概念框架与会计模式的相关性、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法律地位及我国的会计基本准则能否担当起概念框架的责任等几个基本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形式问题。
关键词: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基本准则;法律地位;会计模式

目录:

1 概念框架的定位问题
2 概念框架与会计模式的相关性问题
3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法律地位问题
4 实质重于形式—— 建立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现实选择

1999年l2月,中国会计学会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与方法体系专业委员会在长沙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提到构建我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问题。此后,概念框架的问题引起了理论界广泛关注,很多专家学者纷纷撰文,介绍和评价国外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建设情况,对我国建立会计概念框架的必要性进行论证,倡导我国尽快建立独立于会计准则之外的系统的概念框架,并提出了相应的构想。2005年4月,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与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及会计准则专题研讨会”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召开,关于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争论达到高潮。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以及38项具体准则,标志着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告一段落,我国最终采用了基本准则的形式,建立了应用型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
1 概念框架的定位问题
1980年,FASB在第2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中指出:“概念框架是相互联系的目标与基本概念协调一致的体系。这些目标和基本概念可望引出前后一贯的准则,并对财务会计和报告的性质、作用和局限性做出规定。”FASB又强调,“概念结构是一项宪章,是一个具有相互联系的目标和基本原则的首尾一贯的体系,它应导致相互一致的会计准则的产生,并规定财务会计和财务报告的性质、功能和范围。”可见,概念结构的主要功能是用来评估现有的会计准则,指导并发展未来的会计准则。也就是说,该框架是旨在为准则制定机构本身服务,一方面是保证其产品——会计准则的质量,另一方面是要实现准则制定的独立性,并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从而保障其权威性。
既然概念框架本质上是规范和指导会计准则的理论基础,它本身当然就不是会计准则,因此,其规范作用也就无从谈起,因而,也就没有必要对其法律地位加以确认。关于这一点,西方会计准则制订机构和IASC都有非常明确的界定。FASB在其《概念框架的说明》中明确指出:“概念公告不像准则公告,概念框架不要求成为公认会计原则。财务会计概念公告没有建立描述特定项目或事项的会计程序或披露实务,而这些是由财务会计准则公告发布的。”
IASC在《编报财务报表的概念框架》的引言中也强调:“本框架不是一份国际会计准则,因此它不为任何特定的计量和报告问题确定标准,本框架的任何内容均不取代国际会计准则。”这就表明,概念框架不是规范会计实务的准则,而是用于规范会计准则的理论,是会计准则的理论基础,是会计理论的一部分。
有文章提到,概念框架可以同时为会计人员和信息使用者服务,认为:概念框架能够帮助信息使用者理解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原理、功能和局限,从而更好地理解财务报表;还可以帮助会计人员选择合理的会计政策。笔者认为,鉴于该框架的法律效力无从保证,且其篇幅冗长,不便于为实务工作者所掌握,因而,无论是会计工作人员,还是信息使用者,根本不会产生对概念框架进行学习的动力和兴趣,从而上述想法也必然只能化为一种理想,而不可能真正实现。
以上是对于会计概念框架的基本认识,笔者想强调的是,这种定位源自美国,是有其特定的原因,由其特定的背景和环境决定的⋯I。诚然,实践已经证明了其效力和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模式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当然也不意味着我国就必然地采取这种模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