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认识

  • 简介:(页数:3字数:4394)摘 要:思想政治教育归属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决定了它要为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性质,从而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因此,在新形势下,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新的认识和新的措施,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党的总任...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4394)摘 要:思想政治教育归属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决定了它要为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性质,从而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因此,在新形势下,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新的认识和新的措施,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的实现而提供配合和支持。
关键词:和谐机制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大学生

目录:

一、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严峻形势
二、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中创新观念和方法
三、树立和谐教育的目标,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和谐机制

思想政治教育归属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决定了它要为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性质,从而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因此,在新形势下,对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新的认识和新的措施,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的实现而提供配合和支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如何适应新形势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谐机制,更好地推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笔者从以下几方面做些探讨。
一、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严峻形势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仍存在弊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已成老生常谈。但目前的确存在一些不得不改进,不得直面的问题:在各门政治理论课的设置上,内容有一定的重合,有待进一步整合;目前有的高校在教学效果上不甚理想,政治课有时变成学生的“自习”课或“作业”课,存在着“走过场”的现象。另外,我们还多或少存在对政治理论课的轻视,如随便削减课时,选派行政或后勤部门的人担任任课教师等现象还在一些高校存在。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待出新招,加以重视。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不断增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难免会给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2、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行为的新走势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新课题。新的世纪互联网走进千家万户,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人们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深度、广度和效率均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生产力飞速发展,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分配、就业方式的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分析归纳现代大学生现状,具体表现为“四强四弱”:(1)时代感增强,责任意识减弱。当代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勤奋学习,追求新知,独立思考,锐意进取,对改革能做出快速响应并积极参与,成为改革洪流中的一支重要力量。(2)进取心强,辨别能力弱。大多数大学生思想进步、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有着强烈的进取心。但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少大学生缺乏辨别能力,难以自我把握。(3)社会认同感强,实践能力弱。大多数大学生的认识与社会主流是相符的,愿为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自身素质修养,缺乏认真履行职责的精神,认识与实践容易脱节。(4)主体意识强,集体观念弱。大多数大学生具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但是他们在价值取向上出现了从群体本位向个体本位转移的偏向,往往强调自我的意识较强,集体观念较为淡薄,全局意识更为缺乏。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为保证学校的办学方向服务的。人类己进入到21世纪,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巨变,为置身于社会变革冲击中的思想特别敏锐的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准确把握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关键课题,必须认真加以探讨和解决。
二、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中创新观念和方法
1、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长期以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中,大多沿袭传统的“注入式”教学方法,重教有余,重学不足,灌输有余, 启发不足,导致学生在教学中参与程度较低,削弱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制约和影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因此,要根据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发展和教育的规律,积极推进教学方法的大胆创新,从学生实际出发,不断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招、实招。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