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用计算机程序解决竞赛评卷任务的分配问题

  • 简介:(页数:11字数:3084)摘要: 现代的各类竞赛吸引了众多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中学生的参与,但竞赛的公平性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本文就解决了很多人都关心的竞赛评卷的公平性和效率的问题。 本文主要讨论了关于评卷任务分配的方法的问题。我们模拟了必要的环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11字数:3084)摘要: 现代的各类竞赛吸引了众多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中学生的参与,但竞赛的公平性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本文就解决了很多人都关心的竞赛评卷的公平性和效率的问题。
本文主要讨论了关于评卷任务分配的方法的问题。我们模拟了必要的环境,并设计了一个合理的分配程序,程序采用C++编写,并采用图论的相关数据结构。

关键词: 公平性 效率 C++ 图论

目录:

一、问题的提出
二、问题的解决即程序的实现
2.1 程序算法及其实现过程
2.2程序源代码(源代码中已简明注释):
2.3实际操作
2.4附件

一、问题的提出
在现代的大学生活中,大学生普遍积极向上,我们有机会参加各种各样的竞赛。这些竞赛吸引了众多的大学生、研究生甚至中学生的参与,同学们将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完全体现在答卷上,答卷就是他们所有汗水的结晶。
自然,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竞赛评卷的公平性和效率。公平性和效率体现在评卷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任务分配和评卷人的阅卷工作等等。
我们对评卷人的能力和品格都是充分肯定的。在这里,我们讨论一下如何统筹安排阅卷工作。我们假设评卷工作是这样进行的:评委由各参赛学校派出,共有M个评委组成,评阅N份答卷,为了使结果更为公平,我们要求每份答卷需要经L个评委评阅,最后取其平均分作为最终成绩。其中,如何分配评卷任务,是最难解决,也是关系到评卷工作的公平性和效率性的至关重要的环节。
我们假设每个题组的M个评委均来自不同学校,我们要求评卷人回避本校答卷,并且每个评委评阅的答卷尽可能广泛,并且还要满足某些特殊的要求。

我们将要求具体化:
(1) 时间上,假设每位评委评分时间基本相同,保证同一时间内一份答卷由一位评委评定;
(2) 一份答卷不会被同一评委重复评阅;
(3) 对评委公平分配任务,即满足每位评委所评的卷子数量一致,但由于某些条件的限制以及任务量与评委人数的可能不整除关系,我们只要求每位评委所评的卷子数量大致相同;
(4) 每个评委评阅的答卷尽可能广泛,即所平答卷尽可能来自很多不同的学校;
(5) 整个阅卷过程耗时尽可能短,要求效率。

二、问题的解决即程序的实现

现在,很多这样的工作都步入网络化的大门,而且此问题的限制较多,其解决的步数是无法预测的,建立一个合理的计算机分配程序,是非常理想的解决方案,而且可以嵌入到网络阅卷系统。通过这个程序使来自不同学校的M 个评委能够回避本校的答卷,且满足每位评委所评的卷子个数基本一致;同时在时间上保证同一时间内一份卷子由一位评委评定,并且每个评委评阅的答卷尽可能广泛;在假设每位评委评分时间基本相同的前提下,整个阅卷过程耗时最短。
我们还约定,答卷和评卷人都有一个编号,这是很必要的。编号规则如下:
答卷号:共4位数字,前两位代表学校的编号,后两位为序号;
评委号:共2位数字,即评委所属学校号的编号。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