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论高职就业指导工作观念和“四动”工作法

  • 简介:(页数:3字数:4232)摘 要:高职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一判断的重大意义,不仅反映了我国最高教育行政决策思路的实在性和现阶段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观的时代特征,也充分揭示了“就业”工作在高职教育系统运行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中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4232)摘 要:高职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这一判断的重大意义,不仅反映了我国最高教育行政决策思路的实在性和现阶段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观的时代特征,也充分揭示了“就业”工作在高职教育系统运行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中的“关键因子”本质属性、导航地位及评价功能。高职毕业生要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除了主观上做足自身就业素质积累外,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的构建和方法创新也是极为重要的条件。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四动”原理就是:内力启动、教师导动、典型带动、环境推动等四个方面。
关键词:高职教育研究,就业指导工作, 基本观念,“四动”工作法

目录:

一、“就业”是“以就业为导向”高职发展观的本质概念和系统运动的关键因子
二、关于构建新时期高职院校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和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基本观念
三、关于做好高职院校就业指导的“四动”工作法

高等教育大众化需求的满足方式,很大程度上是依托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和接受高等职业技术“双证书”教育来实现的。所谓高职院校的规模已占踞“半壁江山”就是证明(注:2003年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招生数为200万,在校学生480万,两项分别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数的52.3%和在校学生数的42.3%;资料援引自:高教司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一书P4)。然而任何事情都是相反相成的。当高职教育“入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也就必然引发“出口”通量膨胀而产生的就业压力。因此,关注高职院校就业指导工作体系的建设,提高对高职院校就业指导工作内涵的理解,以及不断研究如何做好高职生就业工作的基本规律,也就成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就业”是“以就业为导向”高职发展观的本质概念和系统运动的关键因子
就业为国计民生之本。高等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观公开申明“以就业为导向”,就足以说明高职教育在其根本属性上就是一种以国计民生为本的教育。为此也就产生了一种更本质的判断——“高职教育就是就业教育”(注:2004年6月17-19日周济部长在江苏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这一判断的重大意义,不仅反映了我国最高教育行政决策思路的实在性,和现阶段高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观的时代特征,也充分揭示
了高职毕业生“就业”工作,在高职教育系统运行和可持续健康发展中的关键因子之本质属性,以及导航地位与评价功能。
因为“就业”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生命线、试金石和关键因子,既关系到数百万大学生、千千万万家庭和芸芸众生的根本利益;又关系到高等职业教育与高职院校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定位、专业改革、体制改革、教学改革等深层次的内涵式发展问题。
这就是说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当它将学生就业问题作为拉动全局的关键因子,和考验成败的试金石来抓时,学校才会真正主动去适应市场,了解市场对人才类型和规格的需求,千方百计实现校企合作、产学结合、工学结合。为适应这种结合,才会真正推动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制度的革命。进而随着这种逻辑动力的推动,学校才会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及获取毕业生理想就业率,而真正实施对自身专业设置、办学模式、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的重大变革。
所以说“就业”,作为“以就业为导向”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概念和系统运动的关键因子,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大棋局中,具有“牵一发而通体全动”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即衡量高等职业教育是否真的把“以就业为导向”落在了实处,唯有考察它的就业率指数。故而说,高职院校的就业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体系构建的优劣,不仅直接关乎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与就业素质的水平高低。也表征了一所高职院校是否高举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的改革发展之路”这一可持续健康发展战略旗帜的态度与使命感。“出口畅,入口旺”。“出口”要畅,就业指导工作一定要跟上。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