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经管论文工商管理论文

论我国连锁经营配送中心建设的战略和策略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12977)中文摘要:物流配送是连锁经营企业的核心,能否建立高度专业化、社会化的配送中心关系到连锁经营的规模效益能否充分发挥。我国连锁经营虽然起步较晚,但其发展速度很快,现已具有了一定的规模,而且其发展前景广阔。 与经济发...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13 字数:12977)中文摘要:物流配送是连锁经营企业的核心,能否建立高度专业化、社会化的配送中心关系到连锁经营的规模效益能否充分发挥。我国连锁经营虽然起步较晚,但其发展速度很快,现已具有了一定的规模,而且其发展前景广阔。
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配送中心发展相对比较落后,这不仅成为制约我国连锁经营发展的“瓶颈”,而且也阻碍了社会化大生产和大流通的形成,是我们在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和加强连锁经营发展中,必须重视的一个关键问题。如何建立高效的物流配送中心是连锁经营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文以对客观事物和现象的调查、考察所得观测资料以及有关文献资料数据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是对有关资料进行分析、综合、概括、抽象,通过归纳、演绎、类比,提出新的理论和新的见解。
本文主要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阐述配送中心在连锁经营中的重要性;第二部分通过研究和分析国内外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现状,归纳出我国连锁经营配送中心存在的问题以及制约因素;第三部分是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以及结合我国的国情,从战略和策略两方面入手,探讨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以促进我国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健康发展;最后一部分是对整篇文章的总结。



关键词:连锁经营;配送中心;建设

Abstract

Chain management entered the Chinese market in the early 1990s, since it has advantages of batch delivery, intensive distribution, uniform management and pricing, it has achieved very good growth soon. However, it is vital to construct distribution centers in developing chain management. Especially after China’s entry into the WTO, it is inevitable for distribution centers to be integrated with chain enterprises.
A chain management must coordinate with its thousands of suppliers, management inventory in its warehouses, so a chain enterprise must set up a “hub-and-spoke” network of distribution centers.
Distribution centers in chain management are spaced across the country, but there are also some problems existing in chain management.
The paper analyzed the importance of distribution centers in chain management. And by analyzing the main problems on distribution centers, I summed up the key factors, for example, the restriction of the ideas of the logistics, the lack of technology, talents and so on.
In the end, I brought forward my ideas on the key issues of constructing distribution centers in chain management in China, including two respects: strategy and tactics.


Keywords: chain management; distribution centers; construction 






目 录

引 言


一、分析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重要性……………………………………………………1

(一) 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作业流程 …………………………………………………1

(二) 阐述配送中心在连锁经营中的作用 ……………………………………………2


二、分析我国连锁经营配送中心发展的现状及制约因素……………………………3

(一) 分析我国连锁经营配送中心发展的现状………………………………………3

(二)分析制约我国连锁经营配送中心发展的主要因素 ……………………………5


三、探讨在我国如何建设连锁经营配送中心 …………………………………………7

(一) 建设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战略问题………………………………………………7

(二) 建设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策略问题……………………………………………9


四、小结 ………………………………………………………………………………………11


参考文献 ……………………………………………………………………………12


附录1:经贸与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任务书
附录2:经贸与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开题报告
附录3:英文阅读材料
附录4:英文阅读材料翻译稿






引 言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流通体制改革是至关重要的的领域,现代经济需要现代的流通体制。许多国家致力于发展集中配送和连锁经营的现代流通体制,不但使消费者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而且带动了规模生产和经济发展。现在,有些连锁经营企业已经发展到空前的规模,例如美国的沃尔玛就成为全球500强的第二位,证明了这种流通经营方式的强大生命力。
在我国,连锁经营虽然起步较晚,但连锁经营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状态。自从20世纪90年代初连锁经营引入我国,十年间已走过外国连锁业几十年的发展道路。截至2001年底,我国已有连锁经营企业2500余家,各种形式的门店3.3万个,销售额达2550亿元 。事实证明,连锁经营已成为我国商业服务领域最具特色的经营方式。¬
连锁经营是通过统一进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等运营方式来实现的。很显然,这些统一的背后必须有强大的配送中心的支持和保证。配送中心是连锁经营企业商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汇点,承担着各企业所需商品的进货、库存、分拣、加工、运输、送货、信息处理等任务,是连锁经营得以正常运作的关键设施。配送中心把收货、验货、储存、装卸、配货、流通、加工、分拣、配送等作业有机地紧密结合起来,并为连锁经营企业提供物流过程全方位的服务。
在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的今天,一定要重视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建设。这样才能使连锁经营实现规范化、高效化、科学化,从而取得最佳的规模效益,使连锁经营企业向健康的方向蓬勃发展。


一、分析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重要性

(一)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的作业流程

配送中心是商业高度发达条件下,商流与物流分离的产物,是社会大生产专业分工和物流专业化的结果,是组建连锁经营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一家连锁经营企业的成功,可以导致数家传统零售店铺的倒闭。连锁经营之所以有较强的竞争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完善的配送系统。有人将配送系统和信息系统比作支撑连锁经营企业这辆车的两个车轮子是很有道理的,随着近几年连锁经营的稳定持续发展,配送中心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