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文学论文世界文学论文

菲茨杰拉德笔下的女性众生相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3638)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了不起的盖茨比》与《夜色温柔》中的女性形象,揭 示出在美国爵士时代,现实社会的冷酷无情与腐朽堕落,导致了众多女性成为这个拜金主义盛行的实利社会的牺牲品。作家菲茨杰拉德以精妙的手法批判了潜藏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 字数:3638)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了不起的盖茨比》与《夜色温柔》中的女性形象,揭
示出在美国爵士时代,现实社会的冷酷无情与腐朽堕落,导致了众多女性成为这个拜金主义盛行的实利社会的牺牲品。作家菲茨杰拉德以精妙的手法批判了潜藏在美丽表象之下的女人们的精神上的空虚和道德上的败坏,使读者看到了美国繁华表象之下隐藏着的人格丧失与道德沦丧。
关键词:菲茨杰拉德;爵士时代;迷惘的一代

The Female Images in Fitzgerald’s Works
Abstract: By analyzing the female images in The Great Gatsby and Tender Is the Night written by F. Scott Fitzgerald, this thesis exposes the indifference and corruption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in the Jazz Age, which make the women the victims of materialism. Fitzgerald adopts excellent narrative technique in writing and employs his works as a mirror to reflect the pursuit and dreams of the American women as well as the frustration of their illusion and their moral vacancy and ruin.
Key words: Fitzgerald; the Jazz Age; the Lost Generation

 

 

目录

一、 爵士时代的社会背景
二、 菲茨杰拉德笔下的女性众生相

 

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是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他的作品真实地反映了美国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经济大萧条时期,即所谓的“爵士时代”和“喧嚣的20年代”的社会生活,深刻地揭示了金钱和享乐掩盖下的精神堕落以及“美国梦”的本质的扭曲和幻灭,并由此确立了他在美国文学历史长河中的巨匠地位,被冠以一战后“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爵士时代”的“桂冠诗人”和优秀的“编年史家”的美誉。本文拟结合爵士时代的社会背景,分析菲茨杰拉德笔下的女性形象,揭示“美国梦”的实质:在金钱至上的社会,女性是时代的牺牲品,这也是一个时代独特的记忆。
一、 爵士时代的社会背景
美国的20世纪20年代正处于两次世界大战中间特殊的历史时期。在这期间,美国经历了从一战后经济的迅猛发展到1929年纽约股市崩溃后的十年经济萧条这一戏剧性的变化。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经济进入了一个空前发展的繁荣时期,经济的繁荣助长了人们极端个人主义的行为和享乐思潮的泛滥,整个美国社会像一台游乐机器在高速旋转。20年代是一个充满变革与反叛的年代,一战后富足、安逸的生活在混乱与喧嚣中让人头晕目眩;金钱、成功与享乐几乎成为所有人的梦想。在此同时,女权运动的发展使得妇女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社会活动,而弗洛伊德主义也为当时的美国社会推波助澜,保守的观念被逐渐改变。经济和政治地位的变化使妇女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
伴随优裕物质生活的是精神世界的日渐空虚颓废,维系信仰的精神支柱从许多人心目中消失,酗酒、赌博与挥霍成了流行的时尚,拜金主义与浮华奢侈蔚然成风,年轻的一代发觉“所有的神都死了,所有的仗都打了,人类所有的信仰都崩溃了。” 海明威用“迷惘”二字来概括20年代美国人的情绪,而菲茨杰拉德则抓住了那个时代反叛、变化与大胆的社会特征,将之命名为“爵士时代”。在美国历史上,爵士时代是一个重要转型期,经济、政治以及人们的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人从以工作为中心的生活模式转变成了以消费为中心。消费主义对女性的影响超过了对男性的影响,女性逐渐抛弃了勤俭持家、相夫教子的伦理道德,失去了从前的理智与冷静,抛弃了传统的道德与责任,以金钱至上为原则,一切凭自己的感觉行事,从而成为社会的牺牲品。
作为“爵士时代”的最佳代言人,菲茨杰拉德亲身经历着纵酒欢歌、挥金如土的生活;作为杰出的作家,他用动人的笔触描述着美国20年代的喧嚣、繁华及其背后掩饰不住的萧索与悲凉。他的作品《了不起的盖茨比》与《夜色温柔》描绘出了一幅消费时代轻浮放荡、玩世不恭的女性图画,小说中无论是主要的还是次要的女性人物,几乎没有一个具有良好的行为和道德责任感,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个崇尚金钱、自私堕落的女性精神世界。
二、 菲茨杰拉德笔下的女性众生相
1.爵士时代上、中、下三个社会阶层的女性—《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黛西、乔丹和威尔逊太太
1)、黛西
在盖茨比的眼中,生活在社会上层的黛西代表着完美和幸福,是集青春、美丽、金钱与地位于一体的象征,是他梦寐以求的一切理想的化身,她的美足以感动一切。然而黛西所向往的却是纸醉金迷、及时行乐的生活。“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的信息,金钱叮当的声音,国王的女儿,黄金女郎”。在充满权势与金钱的环境中,她不可能不堕落,最终,只剩下了美丽的躯壳。在最后的关头,明明是她开车轧死了人,却与汤姆合谋将罪名推到盖茨比身上,并听任别人为此向盖茨比复仇,根本不关心盖茨比的死活。因为在黛西的心中,汤姆能给她提供更舒适安全的生活,她没有勇气离开汤姆带给她的财富。在她的内心世界里,金钱是第一位的,是爱情的基础,享乐主义是她的生活准则。在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里,黛西的心灵是苍白的,灵魂是裸露的,她失去了人格与情感,“她的良心已被金钱与地位所泯灭”,完全被社会大潮中的“金钱至上”所操纵。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