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

  • 简介:(页数:6字数:7409)摘 要:从1985年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虽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但职业教育目前的萧条状况和相关政策文本的繁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不能不说是政策的失效,其根本原因在哪里?不在政策本身,而是其他因素促成,如政策缺少配套措施、政府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6字数:7409)摘 要:从1985年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虽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但职业教育目前的萧条状况和相关政策文本的繁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不能不说是政策的失效,其根本原因在哪里?不在政策本身,而是其他因素促成,如政策缺少配套措施、政府政策行为和管理行为脱节、职业教育自身问题以及传统文化中的官本位思想等。为此,政府应积极制定与政策配套的措施,适当加大投入,调动企业参与,促进普职沟通,特别是教育思想的沟通。同时对现状下的我国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关键词:职业教育;政策失效;管理;官本位;指标评价体系

目录:

一、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
二、职业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三、中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

职业教育的发展在我国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我国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出台了许多政策,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在职业教育的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我国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不容乐观。本文着重从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完整历程、职业教育发展所面临问题及原因分析、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进行探讨论述
一、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
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要“逐步建立起从初级到高级、行业配套、结构合理又能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之后,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开始受到重视,各地纷纷建立起了职业技术学校。
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各级各类职业技术学校都要主动适应当地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认真实行“先培训,后就业”制度;并且提出,“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主要依靠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办学和社会各方面联合办学。”这一思想表明了对职业技术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并在办学体制上给予了更宽广的政策。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及该年6月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调整现有教育体系结构,明确提出“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扩大招生工作的开始和进展,高等职业教育也受到更多重视。
2002年《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确定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目标:“力争在‘十五’期间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结构合理、灵活开放、特色鲜明、自主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把社会上的就业需求转化为对职业教育的需求。”指出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004年6月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后,经国务院同意,七部委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之后,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教育部为牵头单位。职业教育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构,在领导制度上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05年11月,国务院再次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本次会议提出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设想和计划。
  从1985年到2005年,在这些政策的指导下,我国从提出要建立“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再到“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各级各类职业学校逐步建立起来并趋向协调发展。伴随着职业教育体系的建立,职业教育规模也在不断扩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