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教育应适应新形势

  • 简介:一、实施教育影响,促成学生的思想转化 二、引导学生走个性成才之路 三、确定培养目标,实施有效的教学方式 四、要引导教师进行教育科研 (页数:3字数:2633)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的深入和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等职业教育将面临着许多的机遇和挑战...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一、实施教育影响,促成学生的思想转化
二、引导学生走个性成才之路
三、确定培养目标,实施有效的教学方式
四、要引导教师进行教育科研

(页数:3字数:2633)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的深入和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等职业教育将面临着许多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形势下,由于大学和中学的扩招,使中等职业教育的生源竞争日趋激烈。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上岗前就业培训的重要基地。因此,需要我们培养出的学生在综合素质上过得硬,能适应社会发展。因此,我们要加强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培养出思想素质高,有一技之长的中专生。现在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研究我们的教育管理方法,来提高我们的教育效益。
一、实施教育影响,促成学生的思想转化
由于现在的学生思想混乱,没有目标,像一艘没有人掌舵的船,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因此,首要任务是使学生实现思想转化,建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一个良好的思想行为规范。
1.启之以需。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思想品质状况,同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启发学生认识自己接受教育影响,实现思想转化的需要,从而产生接受教育和进行自我教育的内在动力。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的接受外部影响,对完全符合自己的欣然接受,对部分符合者部分接受,对不需要者,则漠不关心。因此作为老师就应该根据每个专业的特点和社会需求启发学生自发的去追求和寻求进步。
2.树之以信。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社会要求的政治主张,思想观点和道德规范,人生目标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把自己的思想目标作为一种思想信念去追求。这样学生就有追求的动力,学习就有兴趣。
3.导之以行。及时地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行为要求,人生目标,帮助掌握正确的行为方式,引得其把正确的思想转化为实际行动,并在行为实践中逐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按照社会要求的行为规范办事。那么我们的学生就有了过硬的思想素质,在多么复杂的环境中,我们的学生都不会失去方向,不会被困难吓倒。
二、引导学生走个性成才之路
如果人没有个性的存在,就没有鲜活的人的发展,就没有创造性人才的出现,也就是教育的失败。教师在进行教育和管理工作时,要始终坚持尊重学生的个性,积极发现和培养学生的个性。万万不可千篇一律地规范和要求。在这点上我们的传统教育已经留下了许多的遗憾。过分强调统一性,扼杀了我们学生的个性。使我们的学生胆小怕事,唯唯诺诺,没有主见,没有独立的思想。我们学生毕业后,社会生存能力比较差。大家都知道这个社会既需要科学家,又需要技术工人,还需要扫地的等等。如果一个人能够扬长避短,他一定会有发展。由于天赋和教育环境的原因,学生的先天潜质和智力优势是不同的。实践证明,某个方面的后进生,恰恰是另一个方面的优势生。正因如此,我们要转变观念,善于发现和保护,培养学生的特长。如果我们以考试分数来衡量学生的好坏,那么我们就要埋没很多人才。我们的教育就非常失败,中专就没有前途。于是我们就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来建立一种激励机制,那么我们的学生就很容易借个性的光芒驱除心灵的黑暗,从而扬起生活的风帆。我们的中等职业教育就不愁没有生源,学生的就业机会就比较多。
三、确定培养目标,实施有效的教学方式
作为教师应该了解到我们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作为中等职业教育,它的主要培养目标是以技术工人为主。因此,就要求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除了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外,还应该有比较强的动手能力,有一技之长。我认为要培养出有某方面技能的合格人才,我们应该采取以下的方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