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教育论文其他教育学

对鄂西农村初中教师队伍状况的调查和思考

  • 简介:(页数:3字数:3154)摘 要:当今世界,国力竞争说到底是教育的竞争,而教育的竞争其实质就是教师素质的竞争。随着“两基”的基本实现,农村初中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有了较大的改善。但笔者对鄂西农村初中教师队伍的现状进行的初步调查结果和...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3154)摘 要:当今世界,国力竞争说到底是教育的竞争,而教育的竞争其实质就是教师素质的竞争。随着“两基”的基本实现,农村初中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有了较大的改善。但笔者对鄂西农村初中教师队伍的现状进行的初步调查结果和其他贫困农村地区初中出现的情况表明,贫困地区农村初中教师队伍的现状仍不容乐观,普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师年龄结构出现断层现象严重,学非所教、教非所学问题突出,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以及部分教师师德意识淡薄。根据目前的现状,本文就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改善此状况的思考。
关键词:农村初中教师队伍;状况;调查;思考

目录:

一、教师的现存问题
(一)教师年龄断层现象严重
(二)学历基本达标,但教学能力有限
(三)教非所学、学非所教的问题严重,教师专业化水平低
(四)部分教师的师德意识淡薄

农村教师队伍作为现代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基本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情况下,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农村教师队伍也就成为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关键。因此,对当前教师队伍的状况和建设进行一些必要的思考,实在是当务之急。江西永新县既是一个革命老区,又是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山区县,和中西部的其他贫困农村地区一样:该县也基本上是吃饭财政,每年6000多万的县财政收入勉强维持发放全县行政、企事业单位等人员的工资;全县人口共48万,其中农业人口43.8万。因自然条件差,工业化程度极低,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的生活水平较低。
为此,笔者在2004年2月就该县的农村初级中学的教师队伍状况进行调查,以促进和改善农村贫困地区的初中教师队伍,及为广大农村贫困地区的初中教师队伍建设献计献策。针对调查到的这些问题,笔者仅就存在这些问题的现状和原因谈谈自己的看法,再结合自己的认识,提出自己对改善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现状的思考。
一、教师的现存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近年来该县的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在农村教师队伍中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得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状况不容乐观。不仅教师的年龄结构不合理,而且在教师专业化的程度和师德等方面也是不尽人意。这种状况与正在进行的基础教育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是极不相适应的。
(一)教师年龄断层现象严重
当地初中教师队伍青年教师的严重流失,造成了年龄结构出现严重的断层现象。据笔者的调查,在该县的某校中,全校共有36名教师,其中30岁以下的教师只有4人,占总数的11.1%,比2002年的8人减少了4人,减少50%;30岁至40岁之间的教师有16人,占44.4%,比2002年的7人增加了9人,增加56.25%;40岁以上的有16人,占44.4%,比2002年的10人增加了6人,增加37.5%,而且还有几所初中教师全部在30岁以上。与此同时,有资料显示,重庆市奉节县部分农村学校50岁以上的教师占总人数的比例超过50%;四川省达川部分农村学校30岁以下的教师占总人数的比例不到5%;江苏苏北某县从2001年至2003年,先后有295名青年教师离开了教育岗位,且2004年初又有38名青年教师离开教育岗位;湖北省蕲春县2003年4月份,由于教育经费紧张,全县青年教师流失达800多名;湖北英山县,有教职工3656人。其中50岁以上教师496人,占教职工总数的13%,36~50岁的有2105人,占教职工总数的58%,35岁以下的教师仅占29%。
可见,在广大贫困农村地区的初级中学中,青年教师的比重在逐年减少。那么,这些青年教师离开教育岗位到哪儿去了呢?为此,笔者查看了有关的资料,资料显示:该县自1998年以来,从各级师范院校毕业,分配进入教师队伍的毕业生有280多人,其中40%左右的分配在城镇学校。但自从1998年以来,由于参加公务员考试和研究生考试等原因,从农村初中教师队伍调离的教师就有210多人,其中90%左右是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以2003年参加研究生入学的考试情况为例,据笔者的粗略调查,在江西吉安市1200多名考生中,有900多名考生是教师,占了近75%,其中青年教师占了绝大部分。而江苏苏北和西南贫困地区的教师大部分则流向了沿海发达地区的学校或条件好的城镇学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