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理学论文数学论文

数学教学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 简介:(页数:3字数:2567)摘 要:联系多年教学实践,针对数学学科的特点,总结了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关键词:心理情境;意志;自信心;兴趣 目录: 一、联系实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巧妙地运用语言,创设良好的心理情境 三、培养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页数:3字数:2567)摘 要:联系多年教学实践,针对数学学科的特点,总结了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关键词:心理情境;意志;自信心;兴趣

目录:

一、联系实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巧妙地运用语言,创设良好的心理情境
三、培养求学精神,坚定学习意志
四、相信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数学课程标准》(简称《课标》)中明确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应突出体现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大力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如何对学生的非智力因素进行培养呢?我们应主要注意从以下几方面来入手:
一、联系实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使人集中精力去获得知识,是学习活动的强大动力。我们现代的教育实践充分说明,培养良好的兴趣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促进学生人格健全地发展。反之,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是一副重担。
兴趣的产生,往往要靠外界的刺激和诱发。这就要求教师经常全面、细致地观察学生兴趣的倾向性,从而激发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动机,以确保达到教学目的。如:对数学美学的介绍;对数学史的回顾和简介;自然和数学的联系;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表演的“自由 女神消失"的数学揭秘等等。都对学生有着极大吸引力,是大部分学生兴趣之所在,非常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表现出对知识的渴求,进而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因此,在课堂上结合教学内容,适当介绍一些数学史,数学美学,尤其是一些难解之谜,这既是教学的需要,也是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最直接的手段。
二、巧妙地运用语言,创设良好的心理情境
心理学认为,情感过程是心理过程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对认识过程和意志过程都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情感教育贯穿于智力教育的始终,对促进学生智力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每位教师都应该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尽力为学生提供能引起积极情绪、情感的情境——具体的自然环境或社会环境来培养情绪、情感。如:语言、目光、身教等。实践证明,一个干净利落的手势,一个信赖的眼神,一句情绪激昂的话语,都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在这里主要谈谈语言诱导的做法。
语言有“万能信息的载体"之称,在实施情感诱导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教学活动中,它不仅用于传播知识,而且还是交流思想感情,影响学生思想、品格、道德的工具。在教学中教师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语言修养,力求简练、准确、生动、形象、通俗、直观、风趣、幽默,增强语言的表达力和感染力,从而达到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教师的语言愈生动形象,所描述的表象愈逼真,学生的情感体验就愈深,学习的欲望也就愈强烈,同时还可以增强学生的注意力、想像力、思维能力和记忆能力,即增强了学生的智力因素。反之,假如在教学中语言平淡、动作呆板、词不达意,就会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其结果一定是事倍功半。由于数学学科的特点,更需要语言上的补充。
因此,教师要善于以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语言,实施情感诱导,创设良好的心理情境,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这样对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思维能力和解题能力都有着极为积极的影响。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