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新型起倒靶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 简介:(毕业论文 页数:53 字数:18363 带程序) -摘 要:本文介绍一种基于RS-485网络的管理控制系统,以实现射击训练的自动控制,系统中振动传感器和检测模块安装于每个射击靶上,通过单片机与PC连接,系统检测的射击信号从传感器传输到单片机,然后通过485端口上传...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毕业论文 页数:53 字数:18363 带程序) -摘 要:本文介绍一种基于RS-485网络的管理控制系统,以实现射击训练的自动控制,系统中振动传感器和检测模块安装于每个射击靶上,通过单片机与PC连接,系统检测的射击信号从传感器传输到单片机,然后通过485端口上传至PC,管理系统发送控制信号,由单片机控制靶的起倒动作。数据库储存射击者信息与射击成绩以便查询,并提供操作直观的控制界面。该系统可实现实弹射击训练中的示靶、检靶、报靶自动化,以及成绩实时记录显示和成绩的查询统计工作。经实验表明,系统的运行能符合射击训练的要求。文中同时给出了系统组成,以及控制的软硬件设计方案。

关键词:起倒靶 RS-485数据接口 通信协议 数据库
Abstract
This paper introduces an RS-485 network management and control systems, to achieve automatic control of the fire training, Vibration sensors and detection module installed on each target, through MCU and PC Connection. fire detection system signals transmitted from the sensor microcontroller, and then uploaded to the PC port , management system control signals sent from the control of the target microcontroller with reversing the action. Shooter database of information and results for the shooting inquiry, and to provide intuitive operation of the control interface. The system can be live-fire training to achieve the target control, the target location, reportedly the target of automation, and the real-time record of achievements and accomplishments of the inquiry statistics. Experiments show that the operating system can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fire training. This paper also gives the system components and the control method of the hardware and software design.

Key words: Controls the target RS-485 Data Interface Database
Communication Protocol

 

 

目 录

摘 要 I
ABSTRACT II
1 起倒靶控制系统设计方案 1
1.1 起倒靶控制系统简介 1
1.2 系统的组成及特点 1
1.3 系统各单元概述 1
2 射击信号的检测 3
2.1 检测器件的选取 3
2.2 传感器工作原理 3
2.3 检测电路的设计 5
3 控制电路设计 6
3.1 控制电机与电路 6
3.2 工作过程分析 7
4 通信接口设计 8
4.1 RS-232C与RS-485通信标准 8
4.1.1 RS-232C接口连接与电气特性 8
4.1.2用MAX232实现电平转换 9
4.1.3 RS-485总线介绍 10
4.2 串行通信协议 12
4.3 具体通信过程 12
4.3.1握手与应答 13
4.3.2 超时控制 14
4.3.3 帧类型与帧结构 14
4.3.4 差错控制 15
4.3.5链路控制与管理 17
4.3.6 透明性 18
5 通信程序 19
5.1 单片机端通信程序 19
5.2 PC端通信程序 20
5.2.1 MSComm控件 20
5.2.2 PC通信流程 25
6 PC管理系统 26
6.1 PC对起倒靶的管理 26
6.1.1 管理介面设计 26
6.1.2 PC控制过程 28
6.2 成绩统计 30
6.2.1 创建数据文件 30
6.2.2 VB与数据库的连接 30
6.2.3 ADO DATA控件 31
6.2.4 成绩的查询与存档 32
结 论 33
致 谢 34
附录A 起倒靶系统电原理图 35
附录B PC与单片机系统流程图 36
附录C PC与单片机程序 38

 

1 起倒靶控制系统设计方案
1.1 起倒靶控制系统简介
射击训练中, 示靶、检靶、报靶和训练成绩的记录统计, 是训练过程的主要工作。这些工作依靠人工来完成,不但效率低、可靠性差,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部队在轻武器射击时仍沿用过去固定目标的传统模式,同时改变战士通过训练只能提高射击精度,而无法提高射手对目标的反应速度及在复杂环境下的应变能力,设计出这套既可自动起倒,又能手动遥控,并具有成绩统计管理功能的综合移动靶系统。本系统设置灵活, 安装使用方便, 适合室外多种训练要求, 并提高了射击训练工作效率。

1.2 系统的组成及特点
射击训练的基本要求是每个人按规定动作完成若干个靶的射击, 每个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进行示靶,为了提高训练质量, 示靶的顺序、示靶时靶的保持时间和各靶之间的起靶间隔时间应可设置为适应训练的要求, 将系统分为检测电路,单片机控制系统,通信接口以及PC机管理系统4个部分, PC 机可供输入参加训练人员的单位、姓名, 以及控制参数, 可实现射击成绩实时记录、显示、统计、查询、打印等功能, PC 机将控制参数转发给各单片机, 并接收各单片机的报靶信息。 单片机接收控制参数, 完成示靶、报靶, 以及在靶的保持期间自动检靶,根据训练的具体要求, 将每6 个靶分为一组,每组由一个单片机控制,最大单片机数量为32台,可以满足一般的训练规模需要,系统以RS-485标准通信,传输距离可达1000米以上。

1.3 系统各单元概述
检测电路:对射击信号的检测是实现自动报靶的关键,在系统中,当子弹穿过靶板时, 安装在靶板上的传感器能及时将信号传送给检测电路,向单片机发出中断请求, 使得单片机能及时获得中靶信息。具体检测电路由检测电路由传感器,光电隔离器件,锁存器组成。其中传感器检测子弹击中靶产生的振动信号,光电隔离器件将单片机的电流回路独立出来, 有效地防止外部电路对单片机造成的干扰。锁存器保持传感器发出的脉冲信号,以便单片机检查各口状态,判断被击中的靶号是否与所示靶相符。
控制电路:电流切换电路控制直流电机的电流方向, 使直流电机正转或反转, 带动靶板完成示靶动作(起靶或倒靶),位置检测采用两个行程开关, 分别检测起靶、倒靶是否到位,行程开关接入控制电路,靶到位时自动断开电路,抗干扰能力强,不需经常调整,运行可靠,采用直流电机驱动的涡轮传杆机构实现靶体起降。
通信接口:根据训练要求,单片机控制系统与PC管理系统分别位于不同地点且相距较远,单片机处于控制系统中训练时放置于靶附近,PC机则置于机房进行远距离监测与控制,为实现远距离通信,PC与单片机的通信采用RS-485标准。通信双方采用专用的通信协议,以提供握手,超时控制,错误检测,链路控制与管理等功能。
管理系统:作为整个系统的主控制单元,PC端软件的设计是较为复杂的,它需要完成数据的采集,处理,保存以及根据数据内容进行控制等多种功能。它的设计主要分用户界面设计,数据库处理部分,打印输出模块这三个部分。用户界面为用户提供操作直观简便的控制界面,方便用户观察和控制整个监测系统。数据库处理部分将采集到的设备信息保存至数据库中以便查询,以及为用户的查询操作提供数据库服务接口。打印输出模块根据用户要求将数据库中的数据打印以及导出文本格式等文件功能。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